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总书记深情关怀催人奋进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6日16:49 北京日报

  10月的北京已经有了一丝凉意,但这两天京郊基层干部群众心中却增添了许多挥之不去的暖意。

  10月2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来到北京市考察工作,专程看望广大基层干部和群众。

  胡锦涛总书记来到京郊顺义区,深入田间地头、村民家里、文化活动室、医疗保健站、党员接待室、派出所等场所,与基层干部群众亲切交谈,详细询问经济社会发展、环境治理、群众生产生活、社会治安和基层组织建设等情况,勉励基层干部一定要带领群众发展经济、改善环境、全面提高人的素质,创建文明村镇和文明社区,不断造福人民群众。

  如沐春风,总书记亲切的话语让京郊广大基层干部备受鼓舞。

  连日来,京郊上下已经行动起来,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广大基层干部纷纷表示,要把总书记的深情关怀化作无穷动力,坚决贯彻落实总书记提出的5点希望,进一步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不断提高创造性开展工作的能力,真正成为人民群众信赖的贴心人、带头人。

  总书记与基层干部群众心贴心

  昨天,顺义区赵全营镇北郎中村仍然沉浸在无比喜悦之中。村党支部书记闻宝恒告诉记者,胡锦涛总书记10月2日上午9时10分左右来到村委会,详细询问了规模化养殖、股份合作制、绿色种植、新村建设、党员远程教育、农民增收等情况。总书记勉励道,基层党支部的同志们常年工作在第一线,承担着艰巨繁重的任务,能不能把工作做好,最终是靠你们。

  听完汇报,胡锦涛总书记和与会人员一一握手,在和闻宝恒握手时说:“我记住你了!”闻宝恒说:“我请您吃糯玉米。”总书记说:“我给你做宣传,北郎中的糯玉米非常好吃,我们大家都要吃北郎中的糯玉米。”一时间,掌声和欢笑声洋溢在整个村委会。

  10月2日上午10时10分左右,胡锦涛总书记来到顺义区马坡镇白各庄村。村党支部书记张玉英一面回忆当时情况,一面动情地说,总书记问得这样详细,看得这样仔细,是这样的平易近人,是这样的和蔼可亲,这是我一辈子难忘的时刻。

  张玉英说,总书记来到收秋种麦现场,在田间地头,详细询问了推广小麦保护性耕作播种情况。当听到保护性耕作是国家农业部和北京市推广项目,每亩可降低农民种粮成本40元,还可以大面积改善生态环境时,总书记连连点头,并指着小麦免耕播种机对大家说,这种播种机好。

  “我面对面地向总书记作了汇报,这将是我最难忘的记忆。”昨天,顺义区后沙峪派出所所长苏跃民眼中闪烁着晶莹泪花,他说,胡锦涛总书记来到办事大厅、暂住人口办证窗口、民警公开栏、民警休息宿舍视察,并握着值班民警的手说,“十一”放假,你们没有休息,还在坚守岗位,辛苦了。最后,总书记还与民警合影留念。苏所长说,这是我们全所收到的最珍贵的一份节日祝福。

  4日,记者来到平谷区大华山镇挂甲峪村,专程采访了村党支部书记张朝起。虽然是两天前的事情了,可谈起与胡锦涛总书记在一起座谈时的情景,张朝起仍然激动不已。他说,总书记深入京郊慰问基层工作者,这让我们备受鼓舞,今后一定做好本职工作,为山村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5点希望指导基层工作

  10月3日,顺义区赵全营镇北郎中村召开了全体党员大会,学习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大家一致认为,在今后的工作中,一定要按照胡锦涛总书记的要求,将5点希望扎扎实实地贯彻落实到村政建设当中,求真务实,开拓进取,满腔热忱地做好基层工作,不辜负总书记和党中央寄予我们的厚望。

  胡锦涛总书记对广大基层干部提出的5点希望,极大地鼓舞着地处平谷北部深山区的大华山镇挂甲峪村的广大干部和群众。连日来,挂甲峪村人议论最多的话题是如何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把挂甲峪建设成为具有山区特色的小康新村。

  挂甲峪村党支部书记张朝起说,在回村的路上,我就反复思考着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感到自己肩上的担子更重了,责任更大了。我们一定不辜负胡锦涛总书记对我们基层干部的殷切期望,一定要按照总书记在重要讲话中对广大基层干部提出的5点希望去做,不断提高工作水平,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带领全村干部群众一心一意奔小康。

  马坡镇党委书记吴耀新表示,总书记对基层干部提出的5点希望,是每一个基层干部努力的方向、工作的标准。我们要认真领会,融会贯通到各项工作中去。

  后沙峪派出所张建国说,作为一个地区派出所,我们要在各项执法工作中,坚持依法办事,确保把人民赋予的权力真正用来为人民谋利益。同时,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维护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巩固执政的群众基础。

  总书记深情关怀催人奋进

  顺义区马坡镇白各庄村是一个有136户,360余口人的小村,全村有39名党员。村党支部始终加强自身的学习,制定了学习制度、考勤制度、评比制度和奖励制度。把每月10日定为党员学习日,每个学习日集中全村党员,学习前定主题,学习后谈体会,同时党支部成员向全体党员通报本月全村的收入和工作情况。

  在谈到今后打算时,白各庄村党支部书记张玉英说,今后村党支部要把总书记深情关怀化作无穷动力,进一步加强学习,创新形式和内容,提高党员素质,在现有的基础上,提高学习质量。在学习内容上,要认真学习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基层党建、农业科技、法律法规等知识,定期聘请区镇有关部门的人员,结合全村群众关心的问题到村讲课。通过学习的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提高自身的思想政治水平和实际工作能力。

  平谷区大华山镇挂甲峪村位于两条龙形狭长山谷之中,共有146户、460口人,面积5.5平方公里。从1997年开始,村党支部带领全村群众利用本村自然资源优势进行山区综合开发建设,走出了一条生态经济型、可持续发展的山区致富之路。

  谈到今后发展,挂甲峪村党支部书记张朝起说,我们要把胡锦涛总书记考察北京工作时作的重要指示学深学透,树立科学发展观,尊重客观规律,尊重群众的首创精神,对全村今后的发展思路进行新的调整:一方面,从挂甲峪目前的实际情况出发,拿出几条实实在在的致富路子来让村民讨论,哪家适合发展什么就发展什么,村里给予必要的扶持;另一方面,毫不动摇地抓好农林、村办企业和旅游三大支柱产业,加快新农村建设工程,把挂甲峪建设成现代化新农村。

  顺义区赵全营镇北郎中村村民都知道,村党支部有本《民情日记》。哪里的小商小贩多,应该建个小市场;哪里的路下雨天积水该修了;哪家的孩子毕业了找工作有困难……每个群众都可以向与本户直接联系的党员反映,记在《民情日记》里。每周村干部开会时,都要根据群众反映的问题制定有针对性的解决方案。

  北郎中村党支部书记闻宝恒说,我们要扎扎实实地落实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的5点希望,完善记《民情日记》的做法,切实做好协调关系、化解矛盾的工作,兼顾不同方面群众的利益,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关心群众生产生活,努力维护社会稳定,加快经济发展和村民增收的步伐。

  本报记者唐开文 通讯员李黎 李永明 皮亚明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