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温家宝考察云南 要求切实解决群众生产生活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6日18:29 新华网

  新华网昆明10月6日电(记者孙承斌、伍皓)国庆假日期间,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来到云南看望各族干部群众,考察救灾工作和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他强调,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各级党委和政府的一项重要任务,也是做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的强大动力。各级领导干部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深入做好群众工作,切实解决群众生产生活问题。

  深秋的云岭大地,细雨霏霏,草木苍翠。10月5日至6日,温家宝先后来到昭通、昆明,深入灾区、企业、市场考察工作。

  云南今年遭受了洪涝、地质灾害和地震等多种自然灾害。滇东北的鲁甸县不到一年时间连续发生三次5级以上地震,给人民生命和财产造成重大损失。温家宝一直牵挂着云南的救灾工作和受灾群众的生产生活。5日下午,他冒雨来到受灾比较严重的鲁甸县桃源乡岩洞村,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和胡锦涛总书记,向受灾群众表示亲切的慰问。

  沿着泥泞的乡间小路,温家宝走家入户,详细询问灾情和救灾工作进展情况。在灾民的临时帐篷里,温家宝摸被褥、揭坛盖,嘘寒问暖,查看灾民存粮还有多少,了解救济款物发到手没有。在田埂路边,温家宝和闻讯而来的村民亲切交谈,鼓励大家齐心协力,生产自救,共渡难关。在岩洞小学临时搭建的简易教室里,温家宝动情地对孩子们说:鲁甸的希望、鲁甸的未来,就在你们的手上。你们要好好学习,练就本领,将来把家乡建设得更加美好。

  温家宝叮嘱当地负责同志,现在,天气转凉,冬季临近,救灾工作任务更加紧迫。首要的是抓好灾毁房屋的恢复重建和群众今冬明春生产生活安排。要帮助群众解决建房资金、技术、物资等方面的困难,及时把救灾口粮、衣物和救济资金发放到灾民手中,确保群众不挨饿、不受冻,平安过冬。特别要落实好秋冬种所需种子、化肥、农药,搞好冬季农业开发,争取明年有个好收成。

  看到灾区人心安定、社会稳定,温家宝非常高兴。他说,在云南省各级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广大基层干部组织群众奋起抗灾,救灾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他强调,党和政府的各项工作都需要基层干部在第一线组织落实。他希望大家继续发扬吃苦在前、享乐在后的精神,团结带领群众战胜困难,重建家园。

  6日上午,温家宝考察了云南山灞图像传输科技有限公司、昆明制药股份有限公司、昆明船舶设备集团有限公司,向假日期间坚持工作的广大职工致意。他还来到位于昆明市区的家乐福超市,与前来购物的市民亲切交谈,仔细了解节日市场供应和群众生活情况。

  考察期间,温家宝听取了云南省委、省政府的工作汇报,对云南省近年来各方面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并对做好下一步工作提出希望和要求。他指出,要继续贯彻落实中央加强宏观调控的政策措施,巩固成果,为明年经济工作奠定良好的基础;要继续加强农业和粮食生产,推进结构调整,发展多种经营,促进农业增产和农民增收;要积极发展特色产业和支柱产业,把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要加快教育、卫生等社会事业发展,使各民族孩子都享有受教育机会,努力改变农村缺医少药状况;要继续发挥区位优势,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

  温家宝强调,云南是我国少数民族最多的省份之一。做好民族工作,对云南的改革发展稳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各级党委和政府要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高度,全面贯彻落实民族区域自治法,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和宗教政策,引导各族群众牢固树立“谁也离不开谁”的思想,充分调动和发挥各族人民的积极性,加快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把祖国的西南边疆建设得更加繁荣昌盛。(完)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