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延安:石油工业大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6日19:09 新华网

  新华网西安10月6日电(记者胡丹丹、刘书云)记者近日走访延安时发现,以往林立的小土炼油不见了,一度被原油染成“黑土地”的黄土又恢复了本来面目。无论是炼油厂还是原油采钻区,到处干干净净,秩序井然。

  延安市委副书记王建军告诉记者,延安市把规范原油开采和流通秩序作为保证支柱产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最关键、最重要的措施,在规范石油开采秩序、依法取缔土炼油、清理 整顿小炼油厂、加强原油和成品油运销管理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促进了石油工业的大发展。

  延安是我国石油工业的发祥地。1905年清政府在延安创办延长石油官厂,打成了中国陆上第一口油井,建起了陆上第一个油田炼厂。上世纪八十年代中期,为支持延安老区脱贫致富,中央出台一系列扶持政策,调动了当地发展石油工业的积极性。

  但随之而来的土炼油非法上马、小炼油厂遍地开花等现象严重影响了延安石油工业的健康发展。为此,从本世纪初开始,延安拉开整顿石油开采秩序的序幕。他们一方面停止引进无资质单位开采石油,全部收回联合单位油井产权、经营权,全部收缴、注销无资质单位、个人的营业执照、采矿许可证和土地使用证等证件;另一方面,他们按照统一流向、统一运输、统一价格、统一结算的原则,加强对原油运输交售的管理。对非法收购、私藏原油窝点,发现一个,铲除一个。通过加强管理,有效控制了原油流向,全市原油流通秩序明显好转,非法外流现象基本杜绝。

  以整顿石油开采秩序为契机,延安市各级政府继续大力扶持石油工业的发展。截至2003年全市地方石油产量达到479.57万吨,原油加工量达到532.85万吨,分别比整顿前的1999年增长1.3倍和1倍。如今,石油工业已成为延安经济和财政的主要支柱。延安也由过去靠国家补助的地区变为向国家做贡献的地区。志丹、吴旗、安塞、子长、宝塔区等县区依靠石油工业财政收入过亿元,成为全市乃至全省财政收入大县。原来最贫困的志丹、吴旗、安塞县,石油收入占县财政总收入90%以上,依靠石油开发实现了脱贫致富。(完)(责任编辑:董晓)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