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如今的南泥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6日19:09 新华网

  新华网西安10月6日电(记者刘书云胡丹丹)“花篮的花儿香,听我来唱一唱,南泥湾好地方……”唱了半个多世纪的《南泥湾》,让黄土高原上的这个小村庄名扬大江南北,也让人们永远记住了“自己动手,丰衣足食”的南泥湾精神。

  时值国庆55周年之际,记者再次来到中国革命圣地延安。出市区东南车行40余公里,南泥湾的好风光展现在眼前:山峦沟壑郁郁葱葱,苹果树梨树果实累累,水稻田里一片金黄 ,一派丰收的景象。

  当地村民告诉记者,方圆356平方公里的南泥湾,共有14个自然村、5800多人口。由于森林茂密,荆棘丛生,过去这里是一个人迹罕至的荒凉之地。1941年3月,三五九旅在旅长王震的带领下驻防南泥湾,一边练兵,一边屯田垦荒,开展了轰轰烈烈的大生产运动。在边区军民艰苦努力下,原来荒凉的南泥湾变成了“到处是庄稼,遍地是牛羊”的“陕北好江南”。

  然而,几十年持续不断的开荒也使南泥湾这块陕北绿洲的生态急剧恶化。据当地村民介绍,过去南泥湾14个村都可以种水稻。由于植被遭到破坏,目前已有4个村约500亩地被黄土掩盖。党中央发出“建设山川秀美的西北地区”号召后,觉醒的南泥湾人发扬革命前辈“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在这块红土地上掀起一场“绿色革命”浪潮。

  南泥湾镇镇长陈清喜介绍说,镇上已对所有坡耕地实行退耕、还林、还草,到目前为止,全镇共植树12420亩,种草3800亩,辖区所有的天然次生林和人工林全部实行了封山禁牧。如今,这里的3000多亩水稻田都引进了优良品种,亩产达到上千斤。近年来,全镇40%的财政收入来自牧业,到2003年底,南泥湾已发展舍饲养羊126户,黄牛改良350头,还兴起了棚养鸡和沼气。村民人均纯收入达到2000元以上。

  桃宝峪村是南泥湾能源沼气建设示范村和养牛专业村,全村53户人家有50户修建了四位一体的沼气大棚。记者看到,村民的牲口圈里养着秦川牛,牛圈外面盖起沼气池,做饭用的是干净高效的沼气。

  在南泥湾镇中心的南泥湾大生产展览室旁边,记者看到新盖的大生产纪念广场,广场周围是一大片即将成熟的稻田。时隔半个多世纪,当年拓荒者“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依旧,今天的南泥湾人身上依然闪耀着劳动者的自豪和干劲。不同的是,现在的南泥湾人运用科学的发展观,不仅为自己创造着财富,也正在致力于营造和保护子孙后代赖以生存的生态家园。(完)(责任编辑:董晓)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