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整体保护开发淀山湖 改造水乡古镇朱家角 “绿色青浦”崛起上海西大门(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7日09:04 东方网-文汇报
  文/本报记者薄小波通讯员蔡双琪张晓燕

  青浦区最近有两个较大动作,一是环淀山湖的三个镇合成了一个新的金泽镇;二是朱家角近期开始大规模基础设施改造,坐落在古镇区的工厂、医院、镇政府等与水乡风貌不协调的63家单位将整体搬迁,以还江南水乡古镇的原貌

  前不久,市郊青浦有两个较大的动作,一是环淀山湖的三个镇合成了一个新的金泽镇,此举有非常明确的动机,就是要把上海境内唯一的一个天然湖泊淀山湖的保护和开发纳入通盘考虑,明确了休闲旅游、特色居住的总体功能定位。第二个动作是毗邻淀山湖的江南古镇朱家角于近期开始大规模基础设施改造,坐落在古镇区的工厂、医院、镇政府等与水乡风貌不协调的63家单位将整体搬迁,以还江南水乡古镇的原貌。

  整体保护开发淀山湖和朱家角还水乡古镇原貌,不过是青浦近期诸多围绕建设“绿色青浦”的行动中的两个动作,中共青浦区委书记巢卫林告诉记者,过去制约青浦的是水,今后的发展优势也在于水,青浦经济社会发展一定要把握可持续发展的战略,促进人和自然的和谐统一。要让一个“绿色青浦”崛起上海的西大门。

  发展,强调“绿色”概念

  在青浦新一轮的发展中,首先强调的就是“绿色”概念。他们在市郊率先提出“绿色工业区”概念,明确提出要做大做强环保与产业并驾齐驱的绿色工业。他们大手笔调整工业布局,“绿色工业区”一改以往的“招商引资”为“招商选资”。重点发展电子信息、现代纺织新材料、生物医药和精密机械四大主导产业,瞄准高科技、低能耗、环保型的先进制造企业进行“招商选资”。今年上半年引进的日本王子集团等5家大型企业,分属世界500强,涉猎电子通讯、现代纺织、生物医药。青浦还率先建立投资项目评审会制度,由环保、计委等部门定期联合对有意落户园区的企业进行评审,今年以来已有200多个易造成环境污染、能源消耗大的项目被拒之门外。

  企业,建设“花园工厂”

  建设“花园工厂”也成为青浦境内企业的发展方向。淀山湖畔的上海美蓓亚精密机电有限公司在这方面为其他企业树立起了一个典范。截至目前,上海美蓓亚用于环保设施、设备等的硬件投资额达4000万元人民币。公司拥有对包括雨水在内的生活排水和生产排水等的废水处理系统,24小时无间断监控,同时制订了一套比“上海市黄浦江上游水源保护区域排放标准”更为严格的公司内控排放标准。

  治水,提出““三年计划”

  水乡青浦水网密集,黄浦江上游四条支流都在境内。这对水资源的保护提出了很高的要求,保护整治好水系,是打造“绿色青浦”的重要内容。青浦制定了一个“三年行动计划”开展河道整治,植树造绿,营造碧水绿野的水乡风貌。

  至今,青浦共投入了3亿元人民币,对镇、村河道和主要骨干河流1720余条(段)基本疏浚一遍,疏浚土方近2000万立方米,绿化河岸140余公里,建成了练塘市河、章浜河、上达河、千步泾等一批市级生态景观河道。青浦区将着手编制水环境发展规划,重点规划“水系、水生态圈、水资源、水景观”四大方面,同时制定新三年环保行动计划,积极营造“人、水和自然和谐发展”的良好氛围。

  右图:“绿色青浦”鸟瞰。
整体保护开发淀山湖改造水乡古镇朱家角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