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赛马,武汉将扮重要角色(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7日10:17 汉网
  2008年北京奥运会,中国马术期待能在成绩上有所突破。拥有如此良好的硬件设施,武汉应该也有能力培养出较多的优秀后备人才,为马术运动的突破作出贡献———中国马术协会副主席李欣
赛马,武汉将扮重要角色(图)
文/ 记者高崇成

  7万市民热捧赛马节

  2004年,对于武汉赛马运动而言,是个非常特殊的年份:从1904年赛马运动在武汉起步至今,刚好100年。

  100年前,华商跑马场建成投入使用,武汉的赛马运动由此开启。此后,华商、西商、万国三大跑马场的壮观场景,使武汉赛马运动领先全国。那时,赛马运动是富人的“节日”。

  在阔别50多年后,赛马运动于去年国庆黄金周重返江城武汉,并注入了更多的体育和休闲元素。赛马运动,已经成了市民的节日:连续两年的国庆旅游黄金周,赛马节是一道靓丽的风景,成为武汉市民游玩的好去处。

  武汉赛马运动的这一变化,在今年85岁的老骑师葛振远心里,感受最深。

  13岁就开始与马结缘的葛振远,1940年第一次参加赛马比赛就拿了第一名。2003年和2004年,作为东方马城的“形象大使”,葛振远参加了建国后武汉举办的两届赛马节。他,可以说是新旧社会武汉赛马运动的见证人。

  “和50多年前相比,赛马运动已经‘平民化’了,普通市民的参与面较广,这让人打心眼里高兴。”葛振远说。

  第六届全国速度赛马锦标赛、全国场地障碍锦标赛、国际马联场地障碍(中国赛区)挑战赛等刺激动感的赛事;马球、西部绕桶、马术技巧等精彩纷呈的表演;看头马中大奖、马车巡游、骑马乐等参与性较强的节目,让到东方马城现场一游的市民乐不思返。

  据赛马节组委会介绍:从1日至6日,每天有近万名群众前往东方马城捧场。国庆7天长假,被吸引到赛马节现场的市民达7万人次。

  武汉乐为全国赛马中心

  3日,首届武汉明星企业速度赛马邀请赛在数千市民面前亮相。

  与第二届赛马节期间的速度赛马和场地障碍等三项国内顶级赛事相比,首届武汉明星企业速度赛马邀请赛的受关注度不算高,但正是

  这一不起眼的比赛,揭开了赛马节武汉本土化的序幕。

  连续两届赛马节,均是国内顶级赛事“撑腰”,以后的赛马节,还需要有新的内容吸引市民的眼球。

  市体育局副局长、赛马节组委会负责人王沈顺表示:“作为一项受市民高度欢迎的大型活动,赛马节肯定会继续办下去。而且,全国性高水平的赛马和马术比赛,也将继续成为赛马节的一项重要内容。在此基础上,赛马节也在寻求本土化,与武汉本土赛事结合,成为整个活动的新亮点。”

  王沈顺介绍,首届武汉明星企业速度赛马邀请赛只是一个开始,赛马节之后,武汉将争取在每个月都举办赛马比赛,这其中将包括武汉本土赛事和全国性赛事。

  赛马节的“本土化”,也不仅局限于武汉本地,武汉还将向全国各地的著名骑手发出“英雄帖”,邀请其来汉,参加一项名为“全国金牌骑师积分赛”的比赛。

  “此外,我们还将向中国马协申请,多将全国性的高水平比赛放在武汉进行,力争使武汉成为全国速度赛马和马术场地障碍的赛事中心。”王沈顺说。

  从武汉辐射出去

  1日,赛马节开幕当天,一位特殊的客人让组委会成员感到吃惊。澳大利亚马协官员唐恩·萧邦不请自来,而与他同时来的,还有17名骑手和一批马具用品。

  赛马节期间,17位澳大利亚骑手为武汉市民带来了精彩的马术表演。与此同时,唐恩·萧邦也没闲着,频繁与东方马城和各参赛队接触,寻求合作,推广和销售澳洲马匹及马具用品。

  唐恩·萧邦的突然到来,虽然是到赛马运动刚起步的武汉来“做生意”,但组委会成员吃惊之处在于:赛马节才刚举办两届,就有如此大的影响力,将远在澳大利亚的客人吸引来了。

  亚马联秘书长、韩国人金一泓已是第二次来武汉观看赛马节:“赛马节的组织工作已有了很大提高,以后肯定会越办越好。中国马术运动有着美好的未来,像东方马城这样拥有一流设施的赛马场,将肯定会促进中国马术运动的发展。”

  而对于武汉成功举办赛马节,中国奥委会副主席、中国马协主席屠铭德同样给予了肯定,他认为,只要进一步做好裁判和工作人员的培训工作,武汉今后完全有条件举办亚洲马术锦标赛等国际大赛。

  屠铭德说:“中国马术运动虽然自动获得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参赛资格,但要想在成绩上有突破,还需要各方支持。武汉在马术运动的设施方面已经走在了全国前列,下一步需要培养自己的运动员,组建一支高水平的队伍,为中国赛马和马术运动作出应有的贡献。”

  拥有中国马协唯一的速度赛马和场地障碍训练基地东方马城的武汉,在中国马术运动的发展中,已经被寄予了更多的期望。(来源:长江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