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山东景区经营何时才能告别“赶场思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7日11:14 胶东在线

  新华网山东频道电(记者 邓卫华) “上车睡觉,下车拍照,回去一问什么都不知道”,这是人们对“赶场”旅游的形象描述。与游客赶场观光造成热点景区人头攒动的热闹景象相反,一些景区在经营理念上仅仅瞄准观光门票收入的“赶场思维”,换来的却是“门庭冷落鞍马稀”的惨淡经营景象,发人深思。

  “十一”期间,记者造访曲阜“三孔”之后,顺便到“泉林胜地”山东泗水一游。泉 林为淮河支流泗河的源头,因景区内名泉荟萃、泉多如林而得名。据说当年大圣人孔子曾在泉林设坛讲学,并在这里发出了“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的感叹。

  记者与朋友来到距县城约25公里的泉林,购10元一张的门票而入,温和的阳光、冷清的园林,给人一种“盛名之下、其实难副”的感觉。偌大的院子里,除了几块残缺的碑文和汩汩流淌的清泉,几乎看不到游客的身影。凉风袭来,骤然想起唐朝大诗人李白“秋波落泗水,海色明徂徕”的咏泉佳句,一种萧瑟之感顿然袭来。

  沿着青石铺就的小径,双睛、白石、淘米、莲花诸泉如星云密布,移步换景、五步成溪、百步成河,想必这就是泉之为林、幽然醉其中的滋味了。如果不替景区经营者考虑考虑,这实在是个清静得无以复加的知名景点——尤其是在黄金周期间。记者在赏泉亭静坐良久,品位这难得一遇的清静美景。院子里唯一的“商家”是一个拉客照相的中年女人,间或有淘气的孩子从后面破败的院墙翻进来,然后几乎再也见不到新的游客前来。朋友笑着说,这个地方除了观光,最适合写生了。

  美国知名营销专家科特勒曾专门撰文提及泉林的开发,“泉林占地4平方公里,但是只有1平方公里的地方有历代帝王题诗的石碑。泉林所在的地区需要更好的修整和保护,而且另外的3平方公里还没有进行规划。完善的规划和管理能够大大提高每年来泉林旅游的人数,而且也不会破坏泉林的传统文化。无数成功的景点营销案例表明,开放的商业化的思维能够促进传统文化的继承与发展。”久负盛名的泉林,落得如此冷清的局面,于观赏者或许是福,于经营者则是悲哀了。如此惨淡经营,区区门票收入既无法满足人员开支,更无法对泉林进行有效的保护或开发。若干年以后泉林可能会成为一种过往的回忆,一如那些在文革中已然被破坏的碑文。

  在返回县城的公交上,一位当地妇女听说记者刚去过泉林,笑了笑说,以前有朋友来泗水,她也经常带过去看看;可现在门票涨到10元,景区配套开发也跟不上,便去得少了。带着对泉林的些许遗憾,记者次日来到那位当地妇女推荐的另一处景点——圣源度假村,这是一处开放式的景点,欢乐鸟语林、千年古银杏、安山涌泉寺等景点均对游客免费开放。虽然从县城到这里的道路比到泉林要远了许多,路况也不如到泉林理想,但度假村的餐饮、客房生意均红红火火,不仅外地人乐得在此休闲,景点在当地人中也颇有口碑。

  回到济南,欣闻大明湖也将拆除院墙,免费向游人开放,实在是一个不错的消息。但愿“泉林们”早日觉醒,吸引如“林”的游客。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