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深圳3000员工薪水低上街讨说法 导致交通瘫痪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7日16:48 浙江在线

  昨日上午,深圳金宝通企业有限公司(深圳美芝海燕电子厂)3000多名员工声称工厂薪水太低,集体上路讨说法,造成市内北环大道双向交通及附近交通要道瘫痪4小时之久。事件发生后,深圳市政府和福田区政府的有关领导出面与员工们进行了长达30分钟的对话。近千名警察、保安和防暴队员赶赴现场维护治安。截至中午12时20分,堵路员工全部离开现场,附近交通开始恢复正常。据了解,深圳金宝通企业有限公司是一家中港合资企业,事发当时,由于其港方老板人不在深圳,员工们提出的问题无法立即解决。昨日下午,港方老板已在厂 方的电话要求下火速赶回。

  下午4时许,福田区政府有关负责人与工厂的港方老板、中方老板、员工代表们一起,共同协商了员工工资一事。一名员工介绍,他们要求厂方每月给员工的工资不得低于610元,从9月1日起执行,“已与厂方达成初步协议”。

  深圳市政府一位处理现场的负责人说,区、市两级政府将继续关注此事。首先,对讨说法事件展开调查,如果员工们反映的情况属实,将对工厂相关负责人进行严厉处罚。其次,员工们虽然有理由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但应该通过正当途径解决,不能冲上道路阻塞交通,造成严重的社会影响。对于此次事件中的恶意滋事者,公安机关也将予以查处。

  事态化解直击

  第1步:交警上前反复劝解

  昨日上午8时30分左右,北环彩田立交与北环新洲立交之间的北环路上人头攒动,3000多名身着工厂服装的男女堵得水泄不通。

  一名姓张的男子介绍,他们都是福田辖区金宝通企业有限公司、深圳美芝海燕电子厂的员工。张某称老板对员工们太苛刻,每个月只给员工底薪230元,每天要工作12小时,而每小时只有2.1元钱,且不包吃住,员工们向厂方和有关部门多次反映,但一直未得到解决。一名姓吴的女员工说,昨日本来是工厂正常上班时间,但当日早上,工厂的员工都没有进车间工作。

  上午10时许,交警部门多名交警来到北环路,与工厂有关领导一起,对员工们进行反复劝解。

  第2步:政府领导与员工对话30分钟

  11时30分,深圳市政府和福田区政府的有关领导来到现场,与现场员工们进行了长达30分钟的对话。

  福田区劳动局相关负责人在北环大道上对员工们说:“你们认为自己的合法权益受到了侵害,应该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但不能做出违法的事情,你们上路阻塞交通已严重违法。”

  之后,福田区政府区长张礼铜在与员工们对话时承诺,区政府将派出最大的力量,与员工们共同解决好工厂存在的问题,保证员工们最基本的权益。

  深圳市政府有关负责人最后表示,现在员工们的行为已违法,希望员工们能自觉离开,否则,将清理现场。

  第3步:治安员清场人群疏散

  中午12时,部分员工在与政府部门对话后,陆续离开了现场,但还有2000多名员工仍然站在北环的双向道上,深圳市政府有关负责人再三劝说,员工们都无动于衷。无奈之下,有关负责人下令清场。

  此时,又有近千名保安和防暴队员赶往现场,他们将站在道路上的员工们都清理出道路,其间没有造成任何人员受伤。12时20分,北环大道上的员工们全部离开现场,道路很快恢复通车。

  各方说法

  老板每个月只给员工底薪230元,每天要工作12小时,每小时2.1元钱,且不包吃住,员工们向厂方和有关部门多次反映,但一直未得到解决。——讨说法员工

  如果调查侵害员工们合法权益的情况属实,将对侵害者严厉处罚。但员工们妨碍交通的行为已违法,对于那些恶意滋事者,公安机关将予以查处。——政府负责人

  员工们向厂方讨说法,应该在厂里与厂方谈,不该把怨气带到道路上来。这种做法白白让无关者误车几小时。——过往司机乘客

  福田辖区交通全瘫痪

  深圳北环大道被拦腰切断后,在北环上行驶的大卡车都涌上了附近的梅华路、梅林路、新洲路和梅秀路等路段,使得这几条平时车流量并不大的道路上,顿刻车涌如潮,尽管众多交警上路指挥交通,但还是造成了交通严重阻塞。

  一位在道上执勤的交警介绍,造成交通阻塞的原因是工厂的员工涌上了北环大道,让北环大道过往的车辆无法前行,只有绕道而行,造成了附近道路交通非常混乱。因堵车时间太长,使得整个福田辖区交通瘫痪4小时之久。处理现场的一位交警负责人介绍,昨日北环大道上堵车到了南头关口,严重妨碍了正常的交通秩序。

  被堵在北环上的一辆长途客车上坐满了乘客,他们都对员工们的行为极为不满。一位姓陈的乘客说,他从深圳回河源老家,没想到还没出深圳,就被堵了几小时。陈某说,员工们向厂方讨说法,应该在厂里与厂方谈,不能因为自己的合法权益受到侵害,就把所有怨气都带到道路上来,让一些无辜者也遭受痛苦。一位开着从南头到惠州的大货车的司机说,员工们这样讨说法确实有些不妥,让一些与此事件无任何联系的人误车几小时。(南方都市报/李朝红陈以怀)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