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一场暴雨冲出西安东郊一千四百年前隋代灞桥遗址(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7日17:22 中国广播网
一场暴雨冲出西安东郊一千四百年前隋代灞桥遗址(组图)
1400年前的隋代灞桥遗址

  中广网西安10月7日消息(记者崔正来)今年国庆长假,古都西安又增添了一个新景观:一场暴雨过后,深埋在西安东郊灞河泥沙里1400多年前的隋代灞桥的10个桥墩冒出河床。同时冒出河床的还有明清时期的灞桥桥桩和一个不明朝代的灞桥遗址。
一场暴雨冲出西安东郊一千四百年前隋代灞桥遗址(组图)
隋代灞桥桥墩上的龙头
一场暴雨冲出西安东郊一千四百年前隋代灞桥遗址(组图)
被洪水冲走的隋代灞桥上的桥桩

  今年国庆前夕,西安以南的秦岭山区下了一场暴雨,发源于秦岭的灞河河水猛涨,经过9月30日晚到10月2号数日大水冲刷,灞河河床被冲出一个数米深的河槽,到10月7号,已有三座古代灞桥遗址从泥沙里显露出来。最为明显的是1400多年的隋代灞桥的10个桥墩冒出河床。这10个隋代桥墩全长约100米。早在1994年,由于当地农民在灞河上挖沙,曾经挖出其中三个桥墩,陕西省和西安市文物部门当时对桥墩进行发掘考古后确认,这是隋代灞桥的桥墩。为了防止人为破坏,当时就将这三个桥墩进行回填处理。

  这次洪水过后,10个隋代灞桥桥墩冒出河床。开始由于无人看管,一些捡破烂的人便用铁锤砸盗桥墩石条上的铸铁,西安市34中退休教师龚秀甫等人见状立即予以制止。根据群众反映,西安市文物部门和灞桥区区政府的干部和当地派出所的公安干警到现场查看后,决定雇用附近郭渠村村民张茂荣、祝昌锋进行现场看护。连日来,每天都有数以千计的西安市民扶老携幼前往观看古灞桥遗址。

  经在现场义务守的西安市34中退休教师龚秀甫老人指点,记者发现隋代灞桥桥墩上有篆书“耀州”二字,证明隋代在修建灞桥时用的是西安以北约100公里的耀州(现在铜川市耀州区)的石料。据说,隋代的灞桥有三、四百米长,它是从中原进入古都长安的必经之路。从这次露出来的隋代灞桥遗址看,当时灞桥的规模是非常宏伟的。
一场暴雨冲出西安东郊一千四百年前隋代灞桥遗址(组图)

  隋代灞桥石料上刻有“耀州”二字证实修桥石料来源于西安以北约100公里的古耀州
一场暴雨冲出西安东郊一千四百年前隋代灞桥遗址(组图)
灞桥附近的农民张茂荣被文物部门雇佣看管灞桥遗址

  被这次洪水冲出的明清时代的灞桥桥桩,位于隋代灞桥遗址下游约300米处。于新民是一位从小在灞河边长大并在附近生活工作了几十年的退休工人,在他的指点下,记者发现,明清时代的灞桥桥面比隋代灞桥桥面高出三四米。由此可以得出这样的判断:隋代从公元581年建国到公元618年灭亡,直至公元1368年明王朝建立,先后经过近800年时间,由于灞河泥沙不断淤积,隋代灞桥便被泥沙掩埋,失去作用,于是明王朝便在隋代灞桥下游约300米处修建了新的灞河桥。修桥时,明代的建筑师先在灞河上打了许多直径约二十公分的柏木桥桩,然后才在桥桩上铺上由石灰、泥土和沙子组成的三合土,这些三合土现在仍堆积在桥桩上面。

  值得一提的是,民国时期的灞桥是在明清灞桥的基础上修建的。1936年12月12日震惊中外的西安事变发生前,西安许多爱国学生要到临潼华清池向蒋介石请愿,要求停止内战,一致抗日。张学良将军担心爱国青年受到镇压,亲自到灞桥上劝阻学生不要到临潼去,并向爱国青年们表示了自己逼蒋抗日的决心。这次灞河洪水一冲,人们发现,张学良将军当年劝阻爱国青年时站的这座灞河桥原来是修建于明清时代的灞桥。解放以后,这座桥经过多次整修,一直用到二十世纪末。但由于几百年来泥沙淤积,这座桥也变成了危桥,改革开放后在它的上游约500米处建成了新的灞河桥和西安到潼关的高速公路桥,这座桥才被废弃。
一场暴雨冲出西安东郊一千四百年前隋代灞桥遗址(组图)
泥沙被冲走后的明清灞河桥桥桩
一场暴雨冲出西安东郊一千四百年前隋代灞桥遗址(组图)
在灞河边生活工作了50多年的于新民向记者介绍明清灞河桥桥桩
一场暴雨冲出西安东郊一千四百年前隋代灞桥遗址(组图)
不明朝代的灞河桥木桩

  记者在现场采访时还发现,在新建的灞河桥上游十米处还有被洪水冲出的许多木桩。据西安市34中退休教师龚秀甫分析,由于它在隋代灞桥上游约300米处,它可能是比隋代灞桥更早的被泥沙掩埋了的灞河桥的桥桩。究竟它是哪个朝代的灞河桥,还有待考古专家们进一步考证。

  西安位居我国六大古都之首,先后有十多个封建王朝在此建都,建都时间长达1300多年,地下埋藏的历史遗迹和文物不计其数。随着时间的推移,古都西安将会有更多的文物古迹面世。这次灞河洪水让众多的古灞桥浮出水面,许多有识之士认为,灞桥在历史上演绎过楚汉相争、安史之乱、西安事变等许多脍炙人口的历史故事,如能在在这里建一个灞桥历史博物馆,将会使这些古桥遗址得到更好的保护,并给古都增加一个新的旅游景点。来源:中国广播网责编:陆菁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