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半个月内两次出访 温家宝魅力外交尽显大国风度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7日20:26 东方网

十月六日晚,温家宝在看望中国驻越使领馆工作人员、中资机构、留学生代表时不忘对他们表示歉意,他说:“因为刚刚会见了来此出席亚欧首脑会议的芬兰总理万哈宁,所以来迟了一点。”

据知,万哈宁不与温家宝住同一饭店,但是他不顾连续飞行二十几个小时的劳累,一下飞机便直接来到温家宝所在的饭店。“他知道我前面还有看望你们的活动,所以他说,没关系, 我在这等你。”温家宝说,“这正说明中国的朋友遍天下!”

此前,温家宝在访问俄罗斯时曾主动向俄方建议简化接待规格。温家宝说:“中国总理不计较接待规格,一切可以从简,欢迎仪式和宴会都可以从简。对方对此感到意外,也深受感动。我觉得,这就是务实的外交,体现了大国姿态,也考虑到了中俄两国的长远利益。”他补充说,俄罗斯正面临困难,简化接待规格可以减轻俄方负担。

务实外交硕果累累

温家宝务实的外交风格,不仅为他赢得了很多朋友,也从某一方面促成了中国外交领域的累累硕果。

结束吉尔吉斯斯坦和俄罗斯之行后,俄罗斯总理弗拉德科夫评价温家宝此行时用“非常成功”来形容。访问期间,他与上海合作组织六国领导人进行会谈会见,共签署双边文件十三个,多边文件九个,合作内容涉及政治、安全、经贸、科技、人文等多个领域。

在备受关注的能源方面,普京表示俄罗斯将“坚定不移”地加强与中国在石油天然气领域的合作;吉尔吉斯斯坦领导人也和温家宝签署了中吉合作十年纲要,对两国今后十年的政治、安全、经贸、交通、能源等各领域合作作出了规划。

此次越南之行,外交部部长助理沈国放此前透露的信息显示,温家宝此行将非常务实。据悉,中越双方将进行非常坦率的、建设性的交流,包括存在分歧的领域。而在亚欧会议方面,中方将做出努力,推动此次会议取得实质性的积极成果。

内外兼顾马不停蹄

近半个月来,温家宝的日程被安排的满满当当,即便国庆长假,也无片刻停留,无怪乎有香港记者感叹温总理“精力超人”。

十月六日傍晚,刚刚抵达河内的温家宝精神矍铄,看不出一丝倦容。此前,温家宝于九月二十一日至二十五日访问了吉尔吉斯斯坦并出席了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总理第三次会议,随后又访问了俄罗斯联邦并出席中俄总理第九次定期会晤。

值得注意的是,温家宝在结束俄罗斯之行返回北京途中,特意停留新疆进行为期两天的考察;而此次越南之行前两天,他又特意对云南进行了考察。在新疆,温家宝来到在田间地头与正在采摘番茄、棉花的农民亲切交谈;在云南,沿着泥泞的乡间小路,温家宝走家入户,详细询问云南鲁甸地震灾区灾情和救灾工作进展情况。

一边时刻牵挂普通民众,一边从容应对国际交往。温家宝勤政爱民的形象,不仅深受中国民众的爱戴,也赢得了国际上其他国家领导人的尊敬。


 
 
 
作者:选稿:王永娟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