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故宫保护方案投票结束 八成人赞成扩大缓冲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8日04:05 新京报

  本报讯 (记者 谢炜)已经进行了一个多月的“故宫保护缓冲区”两套备选方案网上评选将于今天结束,截至昨天晚上6时,已有2540位市民参与了投票,其中八成以上倾向于有“大号”方案之称的方案二。今天,市民还可以继续登录北京市规划委或北京市文物局的网站进行投票。

  据统计,其中选择方案一的有424票,占16.69%;选择方案二的有2116票,占83.31 %.自从9月初故宫保护缓冲区在网上评选以来,参与投票的市民中选择“大号”方案的一直超过80%,最多时还曾超过九成。

  今天网上投票结束后,文物局和规划委将组织专家,参考市民投票结果,确定最后的方案。规划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故宫保护缓冲区一旦确定下来,缓冲区内现有的胡同、四合院将受到严格保护,同时兴建新建筑的高度、体量、色调、风格都将受到严格控制。

  “故宫保护缓冲区”方案网上投票原定于9月底结束,投票过程中曾遭遇“恶意”投票,虽然文物局有关技术人员后来锁定了黑客的IP地址,但前期的部分投票被迫作废,投票时间延迟到10月8日,每个IP地址仅能进行一次投票。

  市规委和市文物局组织专家初步划定了故宫保护缓冲区的两套保护方案。其中方案一是将缓冲区范围定为皇城范围,面积为597公顷。专家们认为,这部分目前控制较好,且已作出《北京皇城保护规划》。但缓冲区范围较小,难以达到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保护要求。

  而方案二又扩增了天安门,是包括旧皇城和由什刹海、南锣鼓巷、北锣鼓巷和国子监4处历史文化保护区及其建设控制区域组成的北城区,同时局部向南扩展到天安门广场南,北部控制区增加张自忠路北等一部分范围。缓冲区占地面积780公顷。专家认为,此范围多年来采取了较严格的控制措施,虽存在个别的现代建筑,但总体风貌尚存,且与城市建设矛盾较小,经过努力有望得到国家文物局的支持并通过。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