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睦邻相约“黄金周”这个假期不虚度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8日04:21 济南时报

  13天了,一个个真情故事源源不断地感动着你我,沟通的桥梁已在心中建成,邻里真情开遍我们的大街小院……

  寻找:拨响那几被尘封的情弦

  “我们与邻居曾亲如一家,那是在大杂院时代。慢慢地,随着住宅搬迁,人们的邻里 观念淡了。”“你想寻找当年亲如兄弟的邻居吗?你想对关照父母多年的邻居道声谢吗?你想提醒邻居注意些什么吗?……”9月25日,本报“睦邻热线”正式开通。

  电话不断,很多人心中那几被尘封的“邻里情”弦被轻轻拨响。赵树慧女士寻找曾居住在南关十方院的儿时邻居加同窗好友钱汝蓝;李延玲希望找寻战友吴玉宝;陈方光先生寻找儿时玩伴付新元……一个个寻找电话,一段段邻里真情重被拾捡起来,依旧那么鲜活,那么让人挂念。

  9月27日,本报几经寻找,帮助高力健女士找到了她40多年没有了消息的儿时邻居刘金凤。见面时,两人相拥而笑,为能继续那段邻里真情而高兴!

  感谢:回应那微不足道的善意

  在400多个热线电话里,很多人感谢邻居为其所做的小事。百花小区的邵女士说,有一天中午出门,孩子被锁在外面,邻居及时将孩子接到家中,还给孩子做了午饭。正觉寺小区的房玉贞老人提起邻居王官三和马淑兰夫妇便打开了话匣子,说她有什么事只要喊一声,他们立马就过来,家里灯泡坏了,水管堵了,都是王官三给修的,马女士则常帮拆被子、洗单子,扶她上下楼,替她开关门……

  事都是小事,甚至是微不足道的,但仍有很多人来电表示感谢,因为他们想回应来自邻居的那份善意。

  故事:记录那平凡感人的细节

  趵突泉社区6号楼崔女士的儿子病了,是邻居凑够了2000元医疗费。赵老太太的子女不在身边,五六年了,换煤气、修家具、换纯净水、打扫卫生……老太太干不了的活,全被道德街形象大使韩春生给包了。西市场北大东街社区孤寡老人郭敏100岁了,67岁的邻居肖秀芳一直照顾着她的日常起居生活。有一天深夜,肖秀芳听老人说想吃面条,立即煮了一碗端来,可老人又说要喝稀饭,弄得肖秀芳哭笑不得,只得回去又做,但一点儿也没有不耐烦。……

  13天来,记录这些真情故事足足用去了20多张信纸,那字里行间的每一个细节都让我们回味无穷。

  道歉:接上那根吉他弦

  在热线开通的首日,一位医生为自家装修吵了邻居而登报向邻居道歉。

  几天后,这位医生给本报来电说:“没道歉前,我走在楼道里很别扭,总觉得干了什么亏心事,高兴不起来。楼道里也没了邻居的笑声,就好像吉他断了弦,再也没有美妙的音乐了,很让人压抑。这不,道歉后,邻居们都原谅了我,又对我笑了起来,我也很开心。”

  一个道歉,接上了那根吉他弦,你的世界里又有了来自邻居的各种美妙笑声。渴望一份真感情的你,让感谢继续、寻找继续、故事继续,打开那扇门窗,也别忘了接上那根吉他弦,和邻居一起弹奏最动听的邻里情吧。

  (记者 黄智义)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