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大家谈:警惕“感情冷漠症”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8日09:27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是胡锦涛同志对各级领导干部提出的殷切期望,其中情为民所系,要求领导干部应当对人民群众怀有深厚的感情,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作为职工群众自己的组织,工会干部理所应当情系职工,经常深入到职工中去,倾听他们的呼声建议,感知他们的冷暖炎凉,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

  然而现实中却有少数工会干部患上“感情冷漠症”,与职工的感情日渐疏远,要么高 高在上,脱离基层、脱离职工,对自己的名利得失斤斤计较,对职工的安危冷暖漠不关心;要么想问题办事情,不关注民情,不倾听民声,不顺应民意,搞形象和政绩工程,只求上级满意,不问职工感受;要么嫌贫爱富,攀附权贵,不愿与普通职工交朋友,面对职工群众充满期待的眼神,既没有耐心,更缺少爱心,不是公事公办的搪塞敷衍,就是事不关己的漠然冷对。这些行为与工会组织的宗旨、职工群众的要求是背道而驰的,不仅有损工会干部的形象和威信,而且会降低工会组织在职工中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此类工会干部虽然只是少数,但如果具体到某个地方某个企业就会被职工推而广之看成是工会干部队伍的全部,其产生的消极影响不可低估。

  剖析“感情冷漠症”的病因,主要是等级观念在作祟、群众观念太淡薄。在个别工会干部眼里,自己是官,职工是民,官贵民贱的等级观念根深蒂固,思想深处总认为与职工平起平坐有失身份。还有少数工会干部认为,自己的个人升迁不是由职工来决定的,因此,对职工群众有没有感情关系不大,关键是要与自己的上级加强感情联络,这样才能保证自己的“仕途”顺畅。

  是否情系职工,既事关工会组织的形象,同时也决定着维权的成效。只有在感情上与职工融为一体,思想上才能产生强烈的共鸣。只有对职工怀有深厚的感情,工作中才会产生强大的动力。

  消除“感情冷漠症”,首先是需要端正思想认识。思想认识上出现偏差,必然导致不能正确对待权力、地位和利益。每一位工会干部都应当认识到,对职工充满感情,不是恻隐之心,而是政治责任;不是策略安排,而是价值取向;不是权宜之计,而是根本要求。惟有如此,其情才能发自内心,历久弥深。

  其次是需要采取实际行动。情系职工,不仅要在感情上贴近职工,更要权益上倾情维护,生活上真情关爱。工会干部对职工的感情,必须体现到为职工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上。日常工作中要眼睛向下,带着深厚的感情,经常深入基层深入到职工中去,帮助职工特别是困难职工解决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只有这样,工会干部才能在职工的心中树立起良好的形象,工会组织也才会有更强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