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重庆执法检查发现:工会组建难题依然待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8日09:27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院 本报讯(记者李国实习生晓风)受全国人大常委会委托,重庆市人大日前对全市贯彻实施《工会法》情况开展了为期5天的执法检查,结果发现,私企工会组建难题依然待破。据检查统计,该市登记在案的民营企业9万余家,建有工会的仅2.4万多家,如果不排除进行重复登记的企业,全市民营企业工会组建率不足25%;在全市180多万劳务工中,有75%的人员没有加入工会。

  工会组织建设和作用发挥情况是本次检查的主要内容,但检查结果令工会组织有些尴尬: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工会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职能客观上得以凸显,但许多职工对建立工会组织和加入工会组织缺乏应有的热情。究其原因,主要是大部分劳务工来自农村,没有加入工会组织的意识;大部分下岗失业职工为了保住来之不易的工作,不敢提出建会的要求;大批的年轻从业者由于就业观念的转变,跳槽现象频繁,他们主观上认为加入工会组织后档案处理起来会比较麻烦等。

  同时,一些地方政府领导对工会组织及其作用缺乏应有的认识,也加大了工会组建的难度。首先,许多国有企业在改制过程中,就先把工会“改”掉了,或者以股代会取代职代会;改制为民营企业后,即便组建了工会,也想当然地将工会作为“对立面”,千方百计对其进行阻挠,或者是让亲戚去当工会主席,使工会难以履行职能。如重庆万盛区某私营煤炭企业下属的11个分公司中,就有8个工会主席是这些分公司老板的亲属。更有甚者,一些地方官员在向检查组的工作汇报中就直言不讳:“招商引资如今是被招企业选地方,由于竞争激烈,我们只能做些妥协,比如放弃提出建工会要求,否则企业就会被吓跑。”

  由于没有工会组织,非公企业职工权益受侵害现象比较突出。主要表现为随意延长工作时间,不给加班工资;不与职工签订劳动合同或签订只对用人单位有利的合同,随意处罚和辞退职工,以各种名义克扣、拖欠职工工资;少缴甚至不为职工缴纳养老、失业等社会保险。据调查,重庆私营企业为职工缴纳养老保险的不到20%,其它如失业、医疗、工伤、生育等保险更是很少为职工缴纳;职工很少有接受教育培训的机会,导致职工安全技术素质低,安全事故频发。

  对此,有关人士认为,个别地方招商引资的确存在无序竞争的现象,致使地方政府做出不尽合理的妥协。其实,如果职工权益无保障,劳动关系不稳定,最终必然影响投资环境。令人忧虑的是,目前相当部分民营企业和地方政府只看重眼前利益,看不到工会在协调劳资矛盾、优化投资发展环境等方面的积极作用,一味向资本妥协,由此忽视了企业长远效益和地方稳定发展的基础。可见,强化《工会法》执法力度已刻不容缓。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