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沈阳盲童用歌声守望光明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8日09:31 沈阳今报

  记者尹有为 [阅读指引]

  “在离天很近的地方,总有一双眼睛在守望,她有着森林绚丽的梦想,她有着大海碧波的光芒……”在绚丽的异地舞台,首届全国校园歌手大赛决赛正在紧锣密鼓的进行当中。在偌大的舞台上,数盏大功率聚光灯齐刷刷聚焦在一个瘦削的少年身上,少年富有激情的高亢歌声深深打动了在场的每一个人,然而就是这个与全国各地优秀歌手同场竞技的孩子,竟 是一位先天目盲的残疾人。

  抱着录音机的阳光童年

  这个孩子叫周晓亮,出生于1985年,目前就读于沈阳盲校。初见亮亮时,他给人的第一感觉是虽然身材瘦削,但神情却很坚定。在与他的交流中,不但可以感到其有着超出同龄孩子的成熟与坚强,同时他对音乐的痴迷和执着也着实让人震惊。

  1985年,在黑龙江省一个不知名的小县城内的医院里,一个男婴呱呱坠地。“亮亮,看一看妈妈。”婴儿的母亲抱着孩子亲切地呼唤着,然而她看到的却是一个暗无光泽的瞳孔。“你的孩子是先天性角膜白斑和视网膜萎缩,以后很难看到外面的世界了。”医生的话让亮亮的母亲哭了一夜。

  亮亮是家里3个孩子中惟一一个男孩,同时也是年龄最小的。父母和姐姐的疼爱让他得到了无微不至的关怀,从亮亮刚学会说话起,就喜欢哼着一些不知歌词的小调。孩子喜欢音乐的表现让家人异常地欣喜,于是当时家庭条件不好的亮亮家郑重其事地开了一个家庭会议,最终决定将家里微薄的收入全部拿出,购买了当时家里惟一的奢侈品———录音机。亮亮的童年就是抱着录音机一天天长大的,每天他翻来覆去听着家里的几盘磁带,在父母忙碌一天回到家中时,就给家人高歌一曲,虽然日子清苦,但全家人依然其乐融融。

  12岁的一年级新生

  为了能让孩子重见光明,亮亮的父母几乎熬尽了心血。1995年,由于亮亮父母工作上的原因,亮亮家人举家搬到沈阳,亮亮勤劳的母亲在商海几经沉浮,终于使家里的生活逐渐好转起来。此时,家人想圆了亮亮的光明梦,于是分别在1995年和1996年远赴北京、广州多家大医院求医,然而经过数次大手术后,亮亮的双眼仅仅恢复了0.02的视力。“当时亮亮每天早晨5点钟就打开收音机听广播节目,直到晚间12点才睡觉,后来我发现他在听了电台播放的歌曲后,很快就能记住歌词,并且很快就能唱出来。”细心的亮亮妈妈发现了孩子的天赋,于是专门请了一位音乐老师辅导孩子的声乐,于是亮亮学习了演唱的基本功,也就从那时起他与音乐结下了不解之缘。1997年,亮亮顺利进入沈阳盲校一年级学习,那一年他12岁了。公园里的露天歌手

  “家人给了我信心,正因为有了他们的鼓励和掌声,才使我能够勇敢地站在舞台上唱出心声。”亮亮回忆说。最初的时候亮亮只在家里唱给父母和姐姐听,从来不敢到公共场合放声歌唱。一次,亮亮到姥姥家祝寿,在众多宾客面前,姥爷给小外孙出了个难题,要求亮亮唱歌祝兴。“加油啊,我们支持你。”亲友的鼓励让亮亮鼓起了勇气走到台前,用心唱出一曲难度极高的《天堂》,歌声飘过,宾客们掌声如雷。亮亮深有感触的说:“虽然我看不到他们惊喜的样子,但我的听觉清晰的告诉我,他们认为我就是明星,那一天姥姥抱着我哭了!”

  自从给姥姥祝寿当众放歌后,亮亮演唱的欲望就一发而不可收。当时亮亮家附近有一个小公园,一些休闲的市民在里面安放了一个露天卡拉OK供大家演唱,于是那里成了亮亮的第一个舞台。亮亮的歌声让公园内休息的叔叔、阿姨们听得如痴如醉,很快就成了当地不大不小的明星,每当他到公园时,他的身边总聚着一群喜欢听他唱歌的人。“记得有一次,我在唱歌时,一个人悄悄将一百元钱塞进了我的衣兜,这沉甸甸的一百元我还珍藏至今。”说到这里,亮亮露出了略带得意的笑。

  未交报名费的参赛者

  亮亮进入沈阳盲校后,很快就成为校文艺队的骨干,每逢学校有文艺演出,他总是最出彩的一个,并于2003年在第四届全国残疾盲、聋、培智歌咏比赛中获得优秀奖。然而他并没有满足,他盼望着有一天能在与正常人歌手的比赛中获奖。

  今年7月,全国首届校园歌手大赛开始了全国范围的报名工作,怀着一份忐忑不安的心情,亮亮瞒着家人与盲校两个同学来到了报名现场,“当时我能感觉到报名的人很多,但为了我喜欢的音乐,我愿意一试。”亮亮报着试试看的想法,将100元报名费交到工作人员手中。此时,报名处一位姚姓的主任恰好路经此处看到了亮亮,“小同学,你也想参加正常人的歌手比赛吗?”“是的,我想与他们比一比。”亮亮坚定地答道,姚主任示意工作人员在办完登记手续后,把100元报名费还给了亮亮,姚主任握着亮亮的手说:“你很有勇气,希望你能圆梦决赛。”赴鄂赢得满堂彩

  7月22日,亮亮参加了沈阳赛区的初赛,他优秀的演唱素质在众多选手当中脱颖而出,人们惊讶地发现这个引得数次掌声的孩子竟是残疾人,他顺利通过初赛。8月2日,他再次以出色的演唱征服了在场的每一个人,最终评委们给了他很高的评价,同意他代表辽宁参加全国的比赛。

  据辽宁赛区的负责人介绍,此次比赛全国共有2万多人报名参赛,仅沈阳就报名了800多人,最终辽宁赛区选出了27人参加全国大赛,亮亮最终用实力赢得了机遇,作为辽宁地区唯一一位残疾人参加了远在湖北的全国比赛,而亮亮也不负众望,在分别于8月14日、22日的预赛和半决赛中,用美丽的歌喉一次又一次地打动着观众的心,在淘汰各路选手后一路杀进决赛。“参加半决赛的时候,我感到心怦怦地跳个不停,当老师将我搀上舞台时,感到四周一下子就静了下来,这是前所未有的感觉,我甚至感到了无数人的眼光都落在我的身上,我成了舞台的主角。当我演唱完毕后,场下的掌声一浪高过一浪,那声音真像海潮一样。”想起那时的感觉,亮亮至今仍陶醉着。

  决赛与正常人一较高下

  决赛时刻终于到来了。8月25日,亮亮身着白色礼服在数台摄像机的包围下踏上决赛舞台,“当时我心里既紧张又兴奋,紧张的是电视机前会有千千万万的人在看着我,兴奋的是我的梦终于圆了。”当天的比赛亮亮由于非常紧张,并没有完全发挥出正常水平,最终他获得了由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和中国音乐协会联合颁发的特别荣誉奖。“与正常人同台竞技圆了我一个梦,同时证明残疾人也能和明眼人一样,参加正常人的很多工作。我不能看见歌词,但我可以一遍遍地用耳朵听、用心去记,最后将歌词的意思融入到心里,用最真实的感情唱出来。其实无论任何事,只要有坚强的毅力和对事情的执著,成功就已经在向你招手。”说话时,亮亮清瘦的身影似乎坚定了许多。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