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尽孝,非要付出巨大代价吗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8日09:31 沈阳今报

  背景新闻:10月5日下午,沈阳市大东区自强一街鞭炮齐鸣长达8分钟,长约100米的街道浓烟滚滚,路人纷纷掩耳捂鼻躲避。原来,这是“孩子在外地赚钱,回来给70岁的老父亲祝寿”。附近有居民评价:“这才是孝子呢。”当时笔者只觉得太过张扬,没往深里考虑。谁知第二天(6日)《新京报》的一则消息让笔者大受触动:为照顾因脑出血成为植物人的父亲,当年23岁的王希海放弃出国工作的机会和成家的念头。如今,已经47岁的王希海仍在默默照料80岁的老父亲。

  到底哪一位才是孝子?到底哪种做法才算孝?王希海的孝和“放炮孝子”的孝很有对比意义。王希海放弃出国工作的机会,放弃成家,甚至放弃正常生活的权利,和成为植物人的老父亲相依为命24年———为尽孝,王希海付出了人生最宝贵的24年时光;“放炮”孝子跑到外地赚钱,回来大讲排场给70岁的老父亲祝寿———为尽孝,“放炮”孝子付出的是金钱。

  尽孝是子女应尽的义务,同时也是人类亲情、爱情延续的主要方式。如今,王希海为了尽孝,放弃了自己的事业和正常生活,甚至很多年连商场都没去过。我们有足够的理由为王希海感动,但却缺乏足够的理由来为王家的未来高兴。“王希海的父亲今年80岁,1980年因脑出血成了植物人,母亲体弱多病,弟弟先天性肢体残疾,不能就业”。这就是王家的现状!看完报道,笔者很担心:王家现在的经济来源是什么?为了让父亲喝上好奶,王希海要在半个小时内跑上二三公里路。为什么要在半小时内完成?因为王希海半小时为父亲翻一次身!这个信息告诉我们:王希海可能没有工作,最起码没有正式的工作!这样一个四口之家,缺乏稳定的经济来源,今后如何维持生计!

  当23岁的年轻人面对出国工作的机会,得有多大的决心才能忍痛割爱?当47岁的中年人,缺少爱情的滋润,得具备多大的毅力才能摆正心态?当一个曾经拥有美好未来的人,如今却不知超市为何物,这样的生活如何坚持24年且还将继续?父亲、母亲还有残疾的弟弟,难道等待王希海的将是一生默默的付出?

  代价让人震惊,未来让人忧虑。必然还是偶然?个人主观选择还是客观原因迫使?放炮祝寿者何不“老吾老以及人之老”?政府与社会何不让“老有所养”落到实处?或许这才是孝顺不再尴尬的解决之道。川越编辑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