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屯垦戍边50年保卫边境安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8日09:33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50年前,由王震将军率领的10.5万人民解放军挺进新疆,这支有着南泥湾大生产运动成功经验的英雄队伍,一手拿枪、一手拿镐,在西部边陲的戈壁荒漠开展了轰轰烈烈的生产自给运动,拉开了新疆现代屯垦戍边的序幕。

  1954年10月,这支功勋卓著的人民解放军奉命集体转业,成立了新疆军区生产建设兵团,成为一支肩负“生产队、工作队、战斗队”重要任务,且寓兵于民,劳武结合的特殊 部队。

  在党中央、国务院和中央军委的高度重视关怀、全国人民的大力支持下,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各族军垦战士艰苦创业,在阿尔泰山、天山、昆仑山之间的塔克拉玛干沙漠、古尔班通古特沙漠边缘的亘古荒原上兴修水利、开荒造田、植树造林、建厂开矿、兴建城镇、办学育人,创造出了改造瀚海戈壁的一个个奇迹。

  50年来,以屯垦戍边为己任的三代兵团职工,继承和发扬了南泥湾精神,在新疆160多万平方公里的广袤土地上,建起了14个师、174个现代化农牧团场、5300多个独立核算企业,形成了工交建商服全面发展、农林牧副渔综合经营、工农商学兵同时并举、科教文卫体快速进步的共和国独一无二的超大型特殊社会组织。

  50年来,260万兵团职工群众,遵照毛泽东“要为新疆各族人民多办好事”和江泽民“做新疆生产建设的模范、安定团结的模范、民族团结的模范,以及稳定新疆和巩固边防的模范”的指示精神,将节衣缩食、白手起家兴建的众多工交商建企业,无偿交给地方,为新疆地方经济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兵团国有农场机械化生产模式、管理经验和先进技术,为新疆地方农业的发展和农民致富,起到了示范和带头作用;兵团先后拨出数亿元的资金,帮助地方规划土地、修路筑桥、推广技术、防疫治病、救灾扶贫、培训人才;兵团沿国界建起的58个边境团场,几十万职工群众与边防部队一起,戍守着2000多公里的边境线,成为不穿军装、不拿军饷的国土卫士;兵团人坚如磐石的团结和雄厚实力,成为民族分裂主义等三股势力不可逾越的钢铁屏障。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成立50年来的历史实践证明,在新疆组建和发展生产建设兵团,是中央支援地方,内地支援边疆,兄弟民族互相支援,推动新疆社会生产力发展的有效形式,也是保证新疆长治久安的英明战略决策。

  如今,走过50年辉煌历程的兵团260万各族职工群众,正在以“割不断的国土情,攻不破的边防线,难不倒的兵团人,摧不垮的军垦魂”,继续为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伟大历史进程建功立业。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