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各抒己见:应聘为何要交“犯罪记录”调查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8日09:42 新华网

  南京媒体报道,该市一家民营单位招聘员工时,把调查所谓个人“犯罪记录”作为一项必经程序,应聘者必须交纳30元“犯罪记录调查费”,否则不予录用。

  这事令人非常惊讶。“犯罪记录”,是指在公安部门备案的公民个人有违法犯罪前科的相关审问笔录、证人证词等材料。“犯罪记录”只能由公安部门掌握,是内控有犯罪前科人员的重要资料。“犯罪记录”也属于个人隐私,公安部门负责为当事人保密,一般不能随 便公开。

  那么,谁有权调查公民“犯罪记录”呢?相关法律法规说得很清楚,军事行政机关出于职业和保密工作的需要,在录用人员时可以把调查“犯罪记录”作为政审的一项内容。企事业单位正常情况下不需要也不允许做这种调查,除非在确实掌握应聘人员有前科的情况下,方可持加盖组织人事部门公章的介绍信到被查对象户籍所在地派出所查阅。

  南京这家民营企业把调查“犯罪记录”作为录用员工的必备条件和必经程序,等于把应聘者人人都视为“犯罪”的怀疑对象,其做法不仅属于就业歧视,还是对人格的一种污辱。

  借口调查“犯罪记录”收取“调查费”,又是一种违规行为。笔者采访了有关部门,公安部门说到派出所查档案是不收费的;物价部门告知,从未听说也从未批准过什么“犯罪记录调查费”。可见,这“调查费”完全无根无据,实属企业借机敛财。

  现在少数用人单位借招聘之名私立规矩,巧立名目从求职者身上“揩油”。由于就业市场供大于求,许多应聘者为求得一个较好的工作,对名目繁多的乱收费甘愿闷头吃“哑巴亏”。类似情况需要警惕,管理部门也应出台一些严格的规定,不能把招聘中的乱收费当做小问题视而不见,见而不管。(尹卫国)(责任编辑:周庚虎)(来源:工人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