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闻分析:台湾当局近来为何又抛露骨媚日言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8日09:48 华夏经纬网

  最近游锡堃与丘义仁出席了台北举行的“台日论坛”,两人一致支持日本成为联合国安理会的常任理事国。丘义仁称,日本迈向“正常国家”,台湾期盼日本成为亚洲领导者,有助于亚洲和平、民主繁荣。丘义仁还称中国大陆的崛起冲击了区域经济和平,也在挑战“美日同盟”,因此台日之间有共同的战略利益,台湾欢迎日本在台海和平扮演更大的角色。游锡堃的讲话基本上与丘义仁同调,呼吁台日美建立更紧密的“价值同盟”,建立安全对话管道,日本在规划本身防卫的时候,“台湾因素”应该要成为重要考量,台海安全与日本安全 唇齿相依。

  “台日论坛”是一个半官方的政治讨论会议,台湾当局派了两位高官出席,发表露骨媚日的言论,其实并不令人诧异,倒显示出台湾当局的“外交”困境有每况愈下之势。

  俗语说“单丝不成线”,丘“秘书长”曾有名言:“不抱美国的大腿,行吗?”台湾的“外交”光是紧抱一支大腿,成了金鸡独立之式,不够稳当,若能再抱住另一条腿,左右晃荡虽受胯下之辱但是安全度增高,岂不美哉?日本一直就是台湾心目中的另外一条大腿。

  国民党执政时,因为还延续了昔日抗战的传统,不至于明目张胆地拥抱日本右派政治立场,纵使是受日本教育出身的李登辉,在任上也不敢过分坦然媚日。如今的绿色政权,厉行“去中国化”政策, 政治包袱全丢,中日之间的历史问题也一笔勾销,八年抗战的惨痛回忆与民进党人无关。当年陈水扁当台北市市长时,把抗战胜利日本投降称之为“终战纪念”,基本上在政治理念上和石原慎太郎已经一致。如今的国际局势愈来愈不利于台湾,焦躁之余,连数十年关系良好的老朋友新加坡,竟口不择言的破口大骂起来,紧接下来的动作就是这一招毫无掩饰地热烈拥抱日本。游丘二人的讲话首先推崇日本做亚洲的龙头大哥,台湾愿紧跟在鞍前马后效命。之后更明确点出,中国崛起挑战美日,欢迎日本在台海扮演更大的角色,台海安全与日本安全有互相依存的关系。

  说穿了就是希望以后民进党宣布“独立”的时候,日本也能出兵替“台湾独立”流血牺牲。

  天下没有白吃的午餐?一小群台湾政治人物只为了在有生之日, 一逞“独立建国”的私念,不但要年轻的美国士兵为他们送命,连日本青年也不能幸免,要替这些老家伙的政治幻觉丧命!未免缺德的过了头!而且这种想法完全脱离现实。

  二次大战后的日本宪法规定,日本只可以拥有自卫部队,禁止出兵境外。修改宪法在日本尚有不小的阻力。

  想把台湾纳入日本的安全防卫体系之中必须要付代价,就像巴结美国老大哥一样,这回开价就要付六仟壹佰多亿台币。那么台湾若想和日本结为军事同盟该付出什么代价?

  从这两位高官的言谈来看,台湾愿意付出的只是支持日本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按照联合国宪章规定,安理会常任理事的资格审核,必须要在联合国大会中获得三分之二(约一百三十多国)的会员国同意,及五位常任理事国均不投反对票,方可通过。台湾连会员国都不是,一票也没有,能支持谁?能发挥什么作用?就这么空口说几句好听的话,将来日本就派出大兵来帮助诸位“独立”?即便有这种协议,也不能明讲。而且这种废话是十足的“成事不足败事有余”。因为日本始终拒绝为二次大战的战争罪行道歉,想获得一百三四十会员国的赞成票,已属万分困难。如今台湾又讲些惠而不费的肉麻话,令人怀疑日本的扩充武力实有出兵干涉台海局势的意图,安理会的常任理事国中国,一定会投反对票。日本朝野听了台湾官员谄媚之言以后,莫不万分着急,要叫这些人赶快闭嘴。国际间一致认为民进党缺乏“外交”人才,这次再度获得证明。想拍日本的马屁,却拍上马腿,努力去抱人家的大腿,又差点把别人绊了一跤。够蠢的。(作者马康庄,台湾民意调查基金会秘书长)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