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黄金周客运遭遇两重天:铁路民航不升反降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8日09:50 胶东在线

  齐鲁晚报济南10月7日讯(记者 高祥森 通讯员 崔勇 张志山 周登禄 徐诚) 今年“十一”期间,济南市各汽车站共运送旅客79.9万人次,旅客发送量较去年同期增长9%,再创历史新高。但和公路客运攀升形成鲜明对比的是,铁路民航客运却较去年同期有所下降,其中民航是自有黄金周长假以来首次出现下降。

  公路方面,据济南市交通局统计,10月1日至10月7日,全市共发送客车4.1万个班次 ,旅客发送量较今年“五一”黄金周增长4.3%;单日客流量最大的为10月1日,达到15.8万人次,也为历史新高峰。

  铁路方面,据济南火车站统计,从9月28日至10月7日,10天时间,该站上车旅客共计29万余人次,较去年同期略有下降。民航方面,据济南机场统计,10月1日至7日,该机场进出港旅客共计4.5万人次,与去年同比减少近5000人次,下降幅度接近10%。据悉,除去年非典时期特殊情况外,连续多年,民航旅客一直处于明显上升趋势,尤其是黄金周期间,一般增幅均在10%至30%,而本次黄金周,济南机场进出港旅客却出现负增长。

  据分析,铁路是因运能下降,由于胶济铁路电气化施工,由济南发往青岛和烟台的列车各减少一列,这样每天减少2700多人的运力;另外,在几条长线上有10节车厢正在检修,这也使每天的运力减少1000多人;铁路部门严格控制超员使许多旅客改换其他出门方式也是原因之一。

  民航客流下降有政策方面的原因,去年“十一”,济南机场有12个价格非常低廉的红眼航班,而今年没有,单此一项就减少3000多人次;更重要的是,人们在黄金周的出游方式正在发生着变化,中短途旅游越来越多,这使远途占优势的民航失去了更多的客流。责任编辑:刘晔丽来源:齐鲁晚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