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今冬呼和浩特市老百姓供暖问题依旧堪危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8日09:55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呼和浩特10月8日消息(记者那森宝音呼和浩特电台记者王燕) 每年的10月15日是呼和浩特市供暖的日子。眼看,供暖日子就要到了,各个小区的楼道口都早早贴着一个供暖收费通知:用户在10月15日前必须如期交付,否则将停供。冬天,供暖已经成了老百姓最牵心的事情,而供用双方的供需矛盾却并没有随时间的延续而缓和,相反更加激化。今年青城的百姓能否度过一个热乎乎的冬天?

  记者日前在呼和浩特市中山西路市委供暖处第一锅炉房院内看到,六七个工人正在紧张而忙碌地检修锅炉和准备精煤.呼和浩特市市委供暖处从9月15日就向各个供暖小区发出收费通知,但至今还没有收到供暖费。他们的期限是到10月15日,如果费收不上来,今年的供暖就成了问题。他说,该处共有9个供热车间,供热面积达200万平方米,遍及20多个大的小区。

  记者从呼和浩特市供暖办得知,呼和浩特市目前供暖面积最大、实力较雄厚的供暖企业有“富泰”、“市委供暖处”、“科林”、“城发”等4家,而大大小小的供暖公司有近130家,呼市供暖面积达1450万平方米。但是现在除了市委供暖处收费率达95%以上,其它公司均有巨额拖欠资金。暖气费收不上来让供热企业的运行步履维艰。在忍无可忍之下,供热企业不得不将自己的用户告上法庭,他们希望通过法律手段“讨”回所欠费用。据了解,呼市包括“富泰”、“市委供暖处”等这两年均与用户打过官司,几乎所有的官司都胜诉,但没有执行下来的也不少。

  “欠费,我拿什么供暖?”呼市一号称为“热老大”的供热公司负责人谈及现在的供暖形势时叫苦不迭。“今年的水、电、煤炭、钢材全部涨价,煤炭从去年的每吨120元上升到今年的200元,钢材从以前的几百元上升到一千多元,呼和浩特市的暖气费从1998年调价以后,一直没有调整,仍是每平方米2.55元。”他说,如果到大雪封山时再拉煤,问题会更严重。

  呼和浩特市市委供暖处每年用煤炭7.5万吨,按每吨上涨40元算,一冬天要多花近300万元的煤费。供暖运行费用不断上涨,而暖气价却不调整,这样在客观上给企业的正常运行带来了困难。现在最担心的是能否供满一冬天.

  “不是不想交暖气费,而是担心交了钱还挨冻。”在采访中,许多市民忧虑重重。因为在不少居民区里,交了钱挨冻的事确实不少。

  在呼和浩特市玉泉区华隆小区,12号楼的李文岳告诉记者,去年在供暖日之前,他就将暖气费如数交给了收费员,但是到了11月初,他家所在的单元仍没送上暖气,为此他专门向供暖所电话咨询此事,而对方告诉他,由于该单元楼有4户用户没有交费,所以不能供热。他认为,供热部门不能因为个别住户不交钱而影响了其他人的供暖。

  友谊小区是呼和浩特市“富泰”热力公司的大客户,可是记者在这里采访时发现,许多居民怨言不断。“今年如果再延期供暖,我们也不交费了。”许多人表示,生炉子虽然麻烦些,但至少不会受冻。在友谊小区6号楼的几个单元,记者看到不少的窗户外露出烟筒,后来才得知,由于这些居民交不齐取暖费,导致大多居民用不上暖气,只得生炉子,有一楼去年实在冻得受不了,偷偷将地下的阀门锯断,享受了半冬的暖。有的干脆搬到别处去住。

  对于取暖中的问题,一些居民表示困惑,他们认为,造成现在许多人不交费的原因有许多,有的是特困家庭;有的下岗还有的买下房子不住也不交费。也有的原因是供暖公司自己造成的。他们说,在友谊小区有的楼层才交了60%的费用,但后来还是供上了。这样会纵容那些不交者。这种做法给其他人的想法是即使不用交钱,也能同样享受上暖气,那何必早早如数交费呢?

  “热是商品,这一道理许多人都懂,而一些企业却仍然停留在计划经济时代,服务意识不强。”呼和浩特市联合供暖办公室书记云灵珠在谈及呼和浩特市供暖现状时说:“由于相当一部分企业的服务意识差,资金周转慢,技术含量低等诸多因素造成许多人对供暖企业颇有成见,这有现实因素也有历史原因。”现在的一些供热企业不能像家电业那样全程跟踪服务。有的能达到10摄氏度以上,有的还达不到16摄氏度。从供热管理上实行粗放型管理,有的经营部门只雇几个锅炉工,只管锅炉冒烟,热水进了总线路,至于用户家里热不热不管。而企业的技术力量薄弱,呼和浩特市除了市委供暖处有批专业人员,每年实行专业培训外,其它企业在技术力量上还很薄弱,需要改进。造成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从客观上讲,由于现在的楼房大多是在计划经济时建的,当时供暖的方式以单位或整栋楼为单位,现在不好实行分户控制,另外对一些欠费用户除了通过法律手段以后,再没有其它机制来约束。从供热企业来讲,大多没有具备现代企业的特征,没有流动资金,仅靠收取热费来维持企业的正常运行,挣起赔不起,承受风险的能力差;在管网的维修上,按国家有关规定,住户在买房时已经将房屋各项维修费预留给开发商,开发商又留给物业,但到真正出了问题,却没人来拿出这部分维护资金,这也给供暖的各项工作正常开展带来了困难。热是商品,但许多用户却还没有商品意识,有的沉浸在“福利供暖”的时代,有钱也不愿交,用户的配合是保证供暖的途径。

  据了解,由于上述种种原因,呼和浩特市100多家供暖企业间没有竞争关系,更谈不上服务上的竞争。谁都认为在当前这一特殊的历史时期,在供用双方收费矛盾化阶段,争夺客户的竞争没有丝毫意义,更谈不上会起到优胜劣汰的作用.

  供需矛盾的根源不在于服务不到位,不在于用户不交费,而是供暖设施结构的不合理。在许多人享受福利供暖的时代,许多楼房没有分户供暖,不能单独控制,而现在呼市有80%的楼房是没有分户式供暖设施的老式住宅。导致有的供暖企业热户良好,有的却不佳,同一管网新网旧网不一样,同样是一个小区,冷热也不均匀。而且许多地方的管网老化。现在改装和维修还来得及,可由谁来做,由谁来付这一笔费用还是个问题,但是如果这一问题还得不到解决,今后的矛盾将越难解决。

  在呼和浩特市,近两年新建楼房不少都开始实行分户式单独控制的供暖设施,以前的收费难问题没有了。而要想将呼和浩特市80%的住房改成分户式供暖,有人认为,在暂时一两年里是不可能的。供需矛盾如何解决还得较长肘间来解决。

  “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许多供暖企业认为,要想让供暖企业顺利生存,为了保证用户供暖,用户只有交上钱才能去供。

  “科林”公司今年将实行分批付款的方式,也就是供热前先付一半,供暖日到来时再付一半。而且双方签订合同,供热公司在用户家里设有测温计,每天对温度进行详细记录,并实行用户回访制,正常供暖温度应为18摄氏度,如果连续7天低于16摄氏度,公司将钱退还给用户,同时该公司还在不同小区加装了570个锁控阀,对不能按时交费的用户将采取停供限供措施。

  呼和浩特市政府为了保证大多居民如期供热,从今年6月份开始对入社保的企业职工每月补贴40元的暖气费。这一政策给那些领社保度日的贫困户带来了福音。

  对于更多的低保户和特困户现在仍没有一个补偿机制,这也是一个社会问题。马上就要进入供暖季节,今年还有多少人要受冻人们不得而知,希望全社会共同关注冬天百姓的取暖问题。来源:中国广播网责编:章媛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