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晒坪搬到楼顶上肥肉不再抢破头家庭建起OK厅结婚录像竞风流(10/01)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8日10:08 桂龙新闻网-玉林日报

  罗克敌

  侨乡容县六王镇六王村六位组的数十家农户,20年前只拥有两个晒谷场。责任制分田到户时,每家只分到不足一条扁担宽、一条竹篙长的一小片晒坪,为此晾晒稻谷时,不时有因晒过了地界而发生争端。稻谷收获时节,70%的农户都得气喘如牛地用肩膀把每担50多公斤重的稻谷从家中挑上1公里的路程才能搬到晒场。待稻谷晒干后,又得一担担气喘吁吁地用 肩膀再往家中挑。为了节省劳力,许多农户干脆就将生稻谷搬到沥青公路上晾晒。责任制的落实,粮食一年年增产,农友们却一年年为没有晒谷坪而苦恼。什么时候能建一幢属于自己的钢筋水泥楼房,把晒坪“搬”到楼顶上,是他们梦寐以求的事情。责任制的落实,让他们从泥地上彻底解放,有了充裕的时间外出搞建筑,进工厂打工挣钱,搞活多种经营。他们腰包逐渐鼓胀,银行存款逐步上升。如今,家家户户终于住进了钢筋水泥楼房。晒谷坪“搬”到自家楼顶的梦想实现,人人脸上笑开了花。

  20年前,对于并不富裕的六王镇农民来说,为争买肥肉做油吃而在肉档前挤破头的事情时有发生。为此,几个卖肥膘的老板瞅准时机,大量低价从梧州等地进回了一车车肥膘,以满足农友们辘辘饥肠的需要。落实农村责任制后,争买肥膘的场面日渐冷落,自产的花生油解了农友们的“油荒”,原来价钱居高不下的肥膘暴跌,价格极贱的瘦肉回升。过去烂市的是瘦肉,如今烂市的竟成了过去十分抢手的肥肉。生活质量提高的农友们的头脑里也有了“吃多肥肉会增加胆固醇”的养生观念。

  10年前,一度红火的录像厅相继偃旗息鼓,录像厅老板开始变卖家产,改了本行。六王圩镇一位经营了10多年录像厅的老板说,以前逢到放录像,200多个座位常常爆满,日收入数百元是极保守的数字。近年来,许多家庭搬回了“家庭影院”,农友们看录像唱劲歌,在自家或邻居的客厅就可“过足瘾”,录像业理所当然日渐萧条。

  “集体农庄”时代,青年男女结婚,到影楼拍张“婚纱照”,就令许多人不敢奢望。如今的农村青年男女由于大都拥有了扎实的文化知识,打工乐于吃苦耐劳,任劳任怨,所以外出打工的相当一部分人都谋到了高薪岗位,甚至跻身于“白领”阶层。腰包有了钱,他们的生活方式,梳妆打扮都开始向城市人看齐,这样婚宴时潇洒花费请人拍录像刻影碟,与歌星影星出“专辑”一样,就再也不是什么“新闻”了。

  来源:玉林日报

  责编:宋建洲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