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欢天喜地庆国庆休闲娱乐过长假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8日10:22 开封日报

  阔别十年看开封

  “开封发展得真是够快的呀110月5日,10年前曾来汴探亲的香港记者刘丽偕太太来汴探亲观光时,说出了自己的感受。

  10月5日12时许,刘先生夫妇一下开洛高速公路往南行,首先进入经济技术开发区。宽 阔壮观的金明广场,熠熠生辉的《黄河风》巨型雕塑,鳞次栉比的建筑物,平坦洁净的金明大道,到处都充满了现代化气息。“早在10多年前,这里还是杂草丛生,黄沙一片。是改革开放,才使得这里旧貌换新颜哪1刘先生满怀激情地说。

  离开金明广场,刘先生进入大梁门来到午朝门广场,只见街道两旁游人如织,处处洋溢着节日的气氛。“我出生在这个地方,但从来没有看到开封人像今天这样精神振奋、意气风发1他无限感叹地说。

  刘先生在汴期间,还先后到龙亭公园、中国翰园、清明上河园、山陕甘会馆等处游览了名胜古迹。气势恢宏的龙亭大殿,古朴典雅的翰园碑廊,清园内的古典艺术表演等等,都给刘先生夫妇留下了深刻印象。他说:“开封是一座具有2000多年历史的名城,具有深厚的文化底蕴。开封应该充分发挥自身的人文优势,大力开发旅游资源,使人们在感受传统文化艺术的同时,促进开封经济和社会的发展。”(本报记者李学志)

  义务服务度长假

  “十一”旅游黄金周是旅游、休闲、购物的黄金时间,然而,家住南关区的82岁高龄的老人张好义,却每天坚持在中山路南段出摊,为群众的自行车免费打气,并义务修理自行车。

  为了使假日补课的中小学生能及时享受到免费服务,张好义每天7时30分前就开始摆摊。为方便过往群众打气,他同时备了4个打气筒。不少群众为自行车打过气后总是过意不去要付钱,他都拒收。有的学生年龄小,他便帮助其打气,当听到群众感谢的话语时,他便特别高兴。对前往修自行车的群众,只要不换新零件,他分文不收;新零件则按成本价收,从不多收一分钱。张好义说:“我现在身体还行,要尽自己的能力多为群众办些好事。”(本报记者曹元场)

  给自己放假

  “俺给自己放了几天假。”10月7日上午,记者在尉氏县大桥乡采访时,遇到了刚从外地回来的养猪专业户刘庆玉,他兴冲冲地告诉记者。

  刘庆玉养了近百头猪,以前每天他都要守在养猪场内,拌食、清洁、看病,从不能离开一步。“国庆节越来越近了,我意识到得给自己寻找机会去乐一乐了。”刘庆玉决定将一些饲养事务托付给县里派来的饲养员,自己则趁机闲一回。9月30日,刘庆玉把一些注意事项介绍给了饲养员小赵,然后,带着妻儿一起去了杭州。“我不只是去玩,而且还去学习了新的技术与经验。”刘庆玉告诉记者,“在外这么多天,我学到了更好更新的饲养技术,这一趟我真的不虚此行。”刘庆玉满脸的欢喜。

  刘庆玉将养猪场交给了小赵,小赵亦是专业技术人员,他把整个养猪场弄得井井有条。“我回家一看,呵呵,这7天他就把猪喂肥了好几斤。”刘庆玉说。(本报记者王刚)

  天波府里喜团聚

  10月3日上午,一对年轻夫妇带着四五岁的男孩来到天波杨府,穿过游人如织的林阴道,绕过古色古香的大殿,来到景色如画的杨家花园。“哇,好美哟1夫妇俩不约而同地喊道。男的拿起摄像机,一会儿对准假山瀑布,一会儿对准九曲小桥;女的捧起一把鱼食,站在碧水池边聚精会神地喂鱼。然而,正当夫妇俩“其乐融融”之时,孩子却走失了。

  花开两朵,各表一枝。且说走失的孩子看不到父母,吓得在上千游客中大哭起来。正在这时,走来了门票队队长郝凤臣。郝凤臣一把扯过孩子,将孩子哄劝到门票室,一边向孩子询问家长姓名,一边利用广播播放“认领启事”。不一会儿,丢失孩子的年轻夫妇气喘吁吁地跑到门票室,父母和孩子相见,三人抱在了一起。谁知,刚刚平稳了情绪的孩子一见父母,不仅没有眉开眼笑,反而又委屈地张嘴大哭起来……(本报记者胡锐)

  国庆节学开车

  国庆节期间,在金明广场以西的道路上,汽车云集,不少市民纷纷来到这里学、练驾驶汽车。学开车在我市已成为一种时尚。

  王女士是一位中学教师,10月1日至7日,她每天都在丈夫的陪伴下,来到金明广场以西的道路上学开汽车。她告诉记者,现在会开汽车的人越来越多,她也不甘落伍,7天假期啥也不干,专门学开汽车,几天下来,学得差不多了,她感到很高兴。10月5日,正上大学三年级的王巍用姨夫的私车来这里学开汽车。他说,现在会开车也是一项必要的技能,他想尽快学会开车,跟上时代的发展。(本报记者李占军)

  观景 健身 放风筝

  本报讯记者李占军报道国庆节期间,我市天气晴朗,气温适宜,许多市民纷纷走出家门,来到金明广尝午朝门广尝大梁门广场和开封体育场等场所,观景、健身、休闲娱乐。

  10月6日,带着妻儿在金明广场放风筝的刘先生告诉记者,平时忙,顾不得陪妻子、儿子玩,现在,一家人出来一起玩,感到很开心。10月5日,在体育场练得满头大汗的朱先生告诉记者,放假了,出来活动活动,感觉很舒服。

  考察古城求发展

  “十一”旅游黄金周期间,古城开封张开热情的双臂,迎接来自四面八方的宾朋。

  10月3日,香港旺冠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雷学金先生一行来汴考察。他这次来汴,不是休闲性的走马观花,而是想借鉴我市部分旅游景点的建设风格和运作模式,为在北京等地的投资提供参考。在汴期间,他兴致勃勃地考察了清明上河园、开封府等地后高兴地说:“开封文化底蕴丰厚,旅游业的发展很有特色,具有很强的借鉴意义。”10月4日,澳大利亚籍华人、澳洲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理事刘道仲先生来汴,就在我市建设“双语”幼儿园的有关事宜与市有关方面进行洽谈。10余年来,刘道仲先生几乎每年都要回到他的家乡开封。他说:“开封近年来的变化很大,发展很快。一到开封,就感到人情味很浓,感到很亲切。希望今后我能与家乡人在感情上更亲近,并尽力为家乡人做些有意义的事情。”(本报记者曹元场)

  黄河岸边游人多

  10月2日上午,金风送爽,阳光灿烂。装扮一新的开封郊区黄河大堤喜迎八方游客,别具风情的黄河生态游让人们如痴如醉。外地游客及我市居民或坐车、或骑车纷纷来到黑岗口控导下延工程处,领略黄河之水天上来的壮观气势。在黄河黑岗口险工,一道道延伸到水中的大坝,一垛垛整齐的防汛石料,形成了独特的黄河水利工程景观。

  市河务局办公室副主任潘佳良介绍说:“在国庆节到来之前,我市河务部门组织100多人、30多台机械设备全力投入黄河堤防工程的绿化和美化,修剪了花卉苗木,整理了险工和控导工程上的防汛石料。目前,仅黄河郊区段就已经完成了1600多亩的防浪林和生态林种植任务,可开发土地的绿化率在95%以上。”

  记者看到,黄河大堤两侧的栾树、白蜡、大叶女贞等观赏树木长势良好,把黄河大堤装扮成了一道亮丽的生态景观线。在黄河柳园口险工,游人们在黄河展览馆、黄河母亲雕塑、毛主席视察过的42坝等旅游景点,近距离地享受着集人文旅游、生态旅游和红色旅游于一体的母亲河的沧桑历史和巨大变迁,独特的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令人们驻足良久,流连忘返。(本报记者任青山)

  农村旅游火起来

  10月6日上午,在杞县高阳镇金村狗脊骨树旁,10多名肩挎背包、穿着讲究的人正发出阵阵赞叹声,有的说这棵树太怪啦,枝干没有一个直的;有的说这棵树太大了,树阴大概有一亩地那么大。称赞过后,大家各自拿起照相机、摄像机等留下了美好的瞬间。原来,这群游客来自广东。其中一个叫王建国的人告诉记者:“今年,我们在开封网上看到了散落在民间的汴梁遗迹专栏,其中就有关于狗脊骨树的介绍。正好,今年‘十一’长假我们来开封旅游,顺便到这里来一饱眼福。”当记者问他们的感觉时,王建国连声说:“不虚此行,不虚此行。”说完后,他还建议记者在报上呼吁一下,有这么好的文物应该好好开发,吸引更多的人来观看。据一旁的村民介绍,今年国庆节期间,村里非常热闹,光来看这棵树的就有几十拨儿。

  之后,记者又赶到位于杞县县城的孔庙院内,这里同样也有不少外地游客前来览胜。当看到孔庙上刀工精绝、线条粗犷的正体云龙雕饰时,人们都赞叹不已。而屋檐下栩栩如生的或人物,或鸟兽,或花草,或虫鱼的木质浮雕又使他们不自觉地伸出了大拇指。一名来自北京的游客赞不绝口:“想不到在县里会有这么好的建筑,回去后我一定好好宣传宣传。”(本报记者刘永喜)

  南郊菊花销得俏

  10月3日,记者来到被誉为“中国菊花之乡”的郊区南郊乡探访,看到菊农们在辛勤地忙碌着,前来购买菊花的外地客户络绎不绝。在牛墩村的菊花种植基地,一片片菊花青枝绿叶,含苞待放,各种造型菊如塔菊、盘龙、六角亭等让人眼花缭乱,目不暇接。

  “你这块地有多大?种了多少盆菊花?”记者和正在给菊花打杈的吴书玉打招呼。“有3亩多地,种了3000多盆,都是精品菊。”吴书玉停下来手中的活儿,和记者聊了起来。记者问:“菊花的销路如何?”吴书玉说:“都是外地客户来买,有南京的,有天津的,已经来过几拨儿了。”记者问:“收入怎么样?”吴书玉扳着指头算了算:“每亩纯收益5000来块钱,比种其他作物划算。”

  据了解,该乡有魁庄、杨庄、牛墩三处菊花种植基地,种植菊花1000多亩,共有400多个品种300多万盆菊花。该乡对菊农给予许多优惠政策,在用水、用电、税收等方面做好优质服务,还为菊农引进技术力量,大大提高了南郊菊花的科技含量,使南郊菊花越来越受到广大客户的青睐。(本报记者任青山)

  滩区移民挂国旗庆国庆

  “把国旗挂在楼顶,楼顶高又能迎风飘扬多好看啊1“不,把国旗挂在大门口,让人看了舒坦。”10月1日一大早,从兰考县谷营滩区迁移出的李战稳就和媳妇因为挂国旗争执起来。

  去年黄河兰考段的那场大水,引起了党中央、国务院领导的高度重视,为了使滩区群众尽早免受洪水的威胁,国家开始帮助兰考县谷营滩区的群众向外搬迁,一座座新的楼房拔地而起,移民村正在建设之中。李战稳家就是众多移民中的一户。来到李战稳的新家,看到的是崭新的二层楼和收拾利落的小院。谈起新房时李成稳一家人都是笑得合不拢嘴。李战稳对政府为他建的房子非常满意,他告诉记者:“城里的人来看了都羡慕,这房子在县城都数得着。”

  和李战稳一样,许多已乔迁新居的滩区移民对党和政府充满了感激之情,他们相约在国庆节这天都挂上国旗,点燃鞭炮,用这种形式来表达滩区移民对党和政府的敬意。(本报记者赵璟韬)

  亲近大自然

  10月5日,记者来到铁塔公园的北邻——森林公园,发现不收门票的森林公园成为我市今年“十一”旅游黄金周的一个亮点。

  当日下午2时许,来这里游玩的人数达到高峰,约有500人。土丘上、林阴下、小径上到处都有人。有的三五成群坐在地上打扑克牌,有的聊天、歇息,有的独自到处溜达。有商业头脑的人还在这里做起了小生意,孩子们玩得十分高兴。(本报见习记者袁向娜)

  铁塔脚下手机响

  10月2日上午,一拨儿又一拨儿的游客络绎不绝地进入铁塔公园,游接引殿,逛盆景苑,登铁塔瞰古城美景,玩得十分惬意。突然,正在铁塔脚下值班的铁塔班班长铁新玲一眼发现附近地面上“横躺”着一部手机无人问津。她立即意识到可能是游客丢失的,马上把手机保管起来。

  不一会儿,一位中年妇女下塔后,兴冲冲地去观看别的景点。然而,不到几分钟,这名女游客一脸焦急地返回来,找到铁新玲说:“不好,手机不见了1

  铁新玲和颜悦色地安慰道:“不要着急,我拾到了一部手机,但怎么证明这个手机就是您的呢?”女游客松了一口气,回答说:“好办,好办1她借来同伴的手机,一拨号,铁新玲保管的手机发出了一阵清脆悦耳的音乐声。

  女游客笑了,铁新玲也笑了,两人笑得都那么甜美。

  (本报记者 胡锐)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