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治淮需要“杀手锏”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8日10:27 中国环境报

  因闸坝放水,蓄存的污水形成污水团下泄,淮河治污再一次引起了人们的关注。

  不容否认,淮河污染治理目前确实存在一些问题,特别是一些支流污染依然严重,治理速度赶不上污染速度。但客观地说,如果没有近10年的努力,淮河的情况可能比现在更糟。治淮10年来,在中央政府的支持下,沿淮4省采取了结构调整、工业污染防治、污水处理厂建设、农业面源污染治理等一系列措施。总体上看,沿淮4省在经济快速增长的情况下,淮河流域排污总量有所下降,水质有了一定程度的改善,淮河流域污染的趋势得到初步遏制,10年淮河治污的成效不容抹杀。

  但是,淮河流域治理具有长期性、艰巨性和复杂性,现在需要做的,不是挑毛病与泼冷水,不是纠缠一些数字,而是要透过现象看本质,找出问题的症结所在,并着手去认真解决问题。

  笔者认为,法制不健全是淮河治理出现反复的根本原因之一。正是由于法制不健全,才出现了企业“守法成本高、违法成本低”的问题,才导致环保部门“执法成本高”、疲于奔命,面对违法企业,拿不出一招制胜的“杀手锏。

  立法缺陷已成为制约我国环境保护的一大障碍,更是众多地区污染反弹的最大诱因。

  笔者认为,必须从“法制”这个根本上入手解决问题。首先,要在制订和修订环保法规时加大对环境违法行为的处罚力度,要让企业环境违法的成本大大高于守法成本;要赋予各级环保部门足够的管理权,让他们在执法时握有“杀手锏”。第二,要充分发挥法院和检察院的作用,大力查处环境违法行。各级检察院尤其应对造成严重环境污染的责任人提起公诉,追究其刑事责任。第三,要为公众参与环境保护建立畅通而有效的法律渠道。当务之急是建立环境公益诉讼制度,让任何公民、社会团体和国家机关都可以为了社会公共利益,以自己的名义向国家司法机关提起诉讼。惟其如此,才能遏制淮河乃至全国各地普遍存在的污染反弹问题,才能促进产业结构的调整,才能让地方各级政府领导真正重视环境保护,才能促进各种环境问题的逐步解决。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