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从没把美国当敌人 萨达姆不仇美国仇伊朗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8日11:34 燕赵晚报

  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侯赛因被捕已经10个月,他当年的一些想法也逐步由负责问讯的美国情报人员所知。依照美国对伊最终核查报告的说法,萨达姆一直为自己在阿拉伯世界的地位担忧,他希望凭借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来提升自己的威望。

  而在另一角度,萨达姆告知问讯者,当美国将怀疑的目光投向伊拉克时,他却一直盯着伊朗。正如美国担心“伊拉克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会对世界构成威胁”时,萨达姆担心“ 伊朗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会对伊拉克构成威胁”。

  想与美交好

  有关萨达姆自述曾经的希望、梦想和感受的内容,在萨达姆被捕以来还是首次披露。美国负责搜寻伊拉克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首席武器检查官查尔斯·迪尔费尔在长达1500页的最终报告中说,萨达姆从来没有把美国当作是自己的敌人。“萨达姆在20世纪90年代曾经试图改善与美国的关系,但他又难以割舍自己作为惟一一名敢于向美国‘叫板’的阿拉伯国家领导人的地位,”报告说。

  在与美国产生敌对情绪多年之后,20世纪90年代中期,萨达姆曾十分矛盾地想改善对美关系。他曾派出一批“资深官员”向美国吐露伊拉克有意与美国合作的愿望,其中包括“帮助美国解决巴以问题”。当时,充当伊拉克官员与美国政府中间人的就是今日撰写报告的迪尔费尔。

  迪尔费尔在报告中说,其消息来源是负责讯问萨达姆的美国情报人员,他们在萨达姆被捕后的数月时间内获得了这些萨达姆的内心所想。“显然萨达姆说这些并非想讨好美国人,而是希望能够有助于对他的审判。”

  侧眼盯伊朗

  关于萨达姆和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关系问题,过去的报道总是说“他曾经试图拥有,但在海湾战争后放弃研制计划”。而迪尔费尔的最终报告写道:“萨达姆坦言,他的想法是,如果伊朗试图研制大规模杀伤性武器,那么伊拉克就开始研制。”

  也就是说,萨达姆一直侧眼盯着伊朗。

  试图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动机“是继续与伊朗进行数世纪来的对抗,而不是针对美国或全世界”,“在萨达姆看来,伊朗军事实力的不断扩大是对他本人地位的最大挑战,”报告说,“萨达姆把核项目视作是权力和威信的标志,他不想落后于伊朗。”

  蔑视与自恋

  除了美国与伊朗之外,萨达姆还对其他阿拉伯国家有所想法。他认为,除了伊拉克,其他的阿拉伯国家都是“西方世界的奴婢”,其中尤以沙特阿拉伯为最。“萨达姆认为其他海湾国家都是西方世界的助手,他们被人利用却又引以为豪,他们没有得到应有的尊重,西方人只是羡图他们的石油。”

  不过,对于自己,萨达姆却以“完人”自居。报告说,萨达姆常常自我欣赏,特别是自己敢于与美国对抗的作风。“他常常标榜自己是敢于与美国叫板的最后一名阿拉伯人。”这也是他为什么最终放弃与美国交好的缘由。

  此外,直到去年被美军士兵从地洞中拖出,萨达姆还以“伟大国家的伟大领袖”自居。迪尔费尔6日在向参议院军事委员会汇报情况时说,萨达姆向来对伊拉克的古老文化深感骄傲,不过他的自豪方式是:将古巴比伦时代的城砖换成新砖,并且在新砖上刻上“萨达姆·侯赛因时期制”的字样。凌朔(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为保命萨达姆不敢用电话

  大概深知自己树敌太多,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侯赛因执政期间,为保证安全,不仅造了多处宫殿,尽量避免使用电话,而且还设立了一个特殊实验室,专门用于检测他吃的食物是否安全无毒。

  美国对伊最终核查报告披露,尽管萨达姆为保全性命做足了准备,可谓用心良苦,但实际上,在他执政后期,由于几乎陷入一种时刻可能被害的妄想状态,萨达姆把自己完全孤立了。

  报告由美国负责搜寻伊拉克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首席武器检查官查尔斯·迪尔费尔起草,迪尔费尔同时是中央情报局特别顾问。目前,这份长达1500页的报告内容尚未全部公开。6日,迪尔费尔指出:“从萨达姆的账户记录中可以发现,自1990年以来直到他被捕时,他只打过两次电话,因为他担心通话会被美国追踪,然后据此找到他的藏身之地。”青水(新华社供本报稿)

  中情局公布

  萨达姆“行贿录”

  美国中央情报局顾问、负责搜寻伊拉克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首席武器检查官查尔斯·迪尔费尔公布的一份报告显示,为了促使联合国解除对伊拉克的制裁,萨达姆曾经向多国政要和组织提供含有高额利润的石油出口合同。这份记载了接受贿赂的个人和组织的名单也在6日公布。

  法俄受青睐

  迪尔费尔说,伊拉克前情报部门在贿赂各国高官的时候,特别“青睐”法国和俄罗斯的“重量级”官员,因为这两个国家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影响力非凡。

  “伊拉克找出他们认为最能影响法国政策的人,”报告说,“萨达姆批准将这些有巨额利润的合同送给这些举足轻重的政党、公司和个人。”法国政府部长、政治家、商人和媒体都是萨达姆政权的公关对象。

  多国政要受牵连

  名单上惟一一名联合国官员是联合国石油换食品计划负责人贝农·塞万,在中情局公布这份名单之前,他就曾经被指责接受萨达姆的贿赂,不过被他多次否认。

  其他被列入名单之中的名人和组织还包括印尼政要、法国前内政和领土管理国务部长夏尔·帕卡、俄罗斯国家杜马副主席、自由民主党主席弗拉基米尔·日里诺夫斯基、黎巴嫩总统埃米尔·拉胡德之子、乌克兰社会党和巴勒斯坦人民解放阵线等。

  报告没有公开名单上的数家美国公司的名称。

  知情外交人士说,在伊拉克战争问题上一直“口无遮拦”的英国反战议员英国下院议员乔治·加洛韦也是老萨“糖衣炮弹”的“袭击目标”,不过他的名字在这份名单公开前就被美国官员抹去了。荆晶(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