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昔日合住“青年房”今朝家家住洋楼(10/07)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8日11:37 桂龙新闻网-玉林日报

  本报记者李岳青

  摩托鱼贯往来,电话铃音盈耳,猪鸡之声相闻,新楼错落有致……

  国庆前夕,记者来到兴业县大平山镇古城村采访,只见到处一派安居富足的喜人景象。

  “新中国成立以来,我们的生活变化可大了,尤其是近几年,那可真是一天一个样啊!”听说记者前来采访,古城村80多岁的陶大伯激动地说道。

  据老人介绍,解放前,古城村是个典型的贫困村。“通讯基本靠吼,耕地基本靠牛,照明基本靠油。”村里许多人家一件衣服穿好几代人,爷爷穿了儿子穿,儿子穿了孙子穿。由于没有房子住,都是好几户的年轻人合住在一间“青年房”的集体宿舍里。由于贫穷,村里人都是吃了上顿没下顿,为了填饱肚子,村民们只好到山上去挖狗脊(一种中药)来吃,或者吃些香蕉树心、树根等。

  新中国成立后,古城村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村民们自力更生,艰苦创业,生活慢慢地有了改观。但是,由于新中国刚成立,百废待兴,而且当时生产力低下,加上割资本主义尾巴的错误思想影响,发展经济受到限制,人们的生活依然非常困难。

  改革开放春风吹来后,古城村农民充分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撑起了市场繁荣的天空,古城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曾经是“卖豆腐张不开口”的农民,如今个个手持手机,呼风唤雨,成了市场上的生力军;昔日“土货不出,外货不入”的穷村,如今成了闻名的大市场。

  “真没想到会有今天的好日子,这都是托共产党的福啊!是共产党的富民政策让我们提前过上了小康日子!”谈及新中国成立来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的变化,该村的陶衍茂毫情满怀。

  今年47岁的陶衍茂,改革开放前还是村里有名的贫困户。改革开放后,陶衍茂立即在大平山镇开了一个店铺,经营一些玉米、大米、黄豆之类,生活开始有了起色。1990年,大平山兴起了养猪的热潮,陶衍茂瞄准这一颇有前景的行当,马上转行养猪,并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现在,陶衍茂每年养猪达1000多头,仅此一项,纯收入近5万元。陶衍茂也因此过上了小康生活,家里盖起了2层高的楼房,有了2辆摩托车,看上了彩电,用上了电冰箱,腰间挂起了手机,日子过得有滋有味。“我的生活水平在我们村算是普通的,比我们有钱的人多着呢。”陶衍茂向记者补充道。

  古城村村支书覃远进高兴的告诉记者,如今的古城村,每年种植芹菜超400亩,全村家家户户养有母猪、猪花,其中存栏500头以上的有10多户,1000头以上的有2户,每年养鸡3000至1万羽的农户有20多户,并有10多户建有600平方米以上的大型鸡棚。全村建有沼气池100多个,修建了一条长2.6公里的环村公路,全村人民均喝上了干净的山泉水,90%以上的农民住上了楼房,大部分的农民安装了电话。

  “下一步我们将建设一幢3层共1200平方米的图书馆,建设一个文化广场,成立村环卫队,把全村的道路全部进行水泥硬化,使全村人民都过上现代文明的生活。”采访结束时,覃支书神采飞扬地对记者说。

  来源:玉林日报

  责编:宋建洲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