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国庆期间云南省艺术团在6个国家演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8日12:20 云南日报
  云南日报网
国庆期间云南省艺术团在6个国家演出(图)
云南民族文化走向全国打入世界 充分展示云南民族文化大省形象

  我省各艺术团分赴三大洲的美国、澳大利亚、奥地利等6个国家和我国北京、上海、广州、香港等12个省、市、区演出,在国内外各大城市引起极大关注,人们盛赞云南经济文化快速发展繁荣的新形象

  国庆黄金周期间,无论是在北京、上海,还是在广州、香港,云南文化艺术在全国各地的节日舞台上遍地开花……

  仅在首都北京,就有来自云南的3个艺术团同城献艺。受首都国庆55周年庆典组委会的邀请,云南省西盟佤族自治县司岗里艺术团的40多位佤族村民,首次走出家乡,来到北京,在首都的一些公园和大学等地为京城市民表演原汁原味的佤族传统歌舞;此外,香格里拉藏族艺术团、纳西族东巴艺术团也在首都精彩亮相,为首都的节日增添了亮丽的风景。在上海,今年3月《云南映象》在这里夺得第四届中国舞蹈“荷花奖”桂冠后,开始为期近8个月的国内巡回商演,国庆期间又来到上海大剧院演出,给申城百姓捧上一道节日文化大餐。在广州,云南省杂技团给羊城观众带来两出融入云南民族文化的惊险杂技节目《浪桥飞人》和《转碟》。在香港,也掀起一股“云南文化热”。10月5日,云南省歌舞剧院的大型歌舞诗画《红土恋歌》在香港文化中心大剧院隆重拉开首演帷幕,浓墨重彩地展示了云南民族舞蹈、音乐和服饰艺术,令“东方之珠”的观众如痴如醉。云南省歌舞剧院还在香港沙田马场与明星郭富城、梁咏琪、关心妍、李克勤等同台演出,与数万名香港市民一起欢庆新中国成立55周年,他们演出的喜庆欢快的舞蹈《欢庆》,把现场观众的情绪推向了高潮。国庆节期间,云南省的4支文艺团体参加了在山西举行的第六届中国民间艺术节,其中丽江市玉龙纳西族自治县民间艺术团演出的纳西族民间乐舞“玉龙风”荣获艺术节金奖,大理白族自治州剑川县和永平县组织的白族民间艺术团演出的白族民间乐舞“欢金朵”荣获银奖。

  国庆期间,云南的民族文化还飘洋过海,到世界各地展示云南民族艺术的神韵和魅力。在澳大利亚,由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歌舞团组成的云南民族歌舞艺术团一行30人,在著名的悉尼歌剧院演出《七彩云南》,澳大利亚的观众和华人、华侨对云南艺术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并通过这台节目认识、了解了神奇美丽的云南,心生向往之情;在“世界音乐之都”维也纳,云南省青少年艺术团应邀进入世界音乐的最高殿堂“金色大厅”演出……

  据不完全统计,节日期间,云南省共有18个艺术团体活跃在6个国家和全国12个省、直辖市和香港的艺术舞台上。一台台绚丽多姿、精彩纷呈的文艺演出,一个个风格独特、充满浓郁民族特色的剧目,艺术地再现了云南悠久灿烂的民族文化、历史文化和丰富厚重的民族文化艺术资源,充分展示了云南经济发展、文化繁荣、民族团结、社会稳定的崭新形象。

  省委副书记丹增说,云南文化艺术正以全国和世界为舞台,呈现出快速繁荣的全新景象,一个民族文化大省形象正在人们的眼中显示出耀人的光彩。国庆期间的云南民族文化冲击波,充分说明云南民族文化大省建设正在扎实有力地向前推进。云南文艺能够在全国节日文化市场唱起主角,是近一年来云南繁荣民族文化、发展文化产业、建设民族文化大省、实施云南民族文化“走出去”战略取得的丰硕成果。走向全国、走向世界的这些云南文艺团体,绝大部分都是到海内外“闯市场”的民间艺术团,改变了过去节日文化市场由政府包办、组织汇演的传统做法,而是按照党委政府引导、企业投资、市场运作的全新模式,既繁荣了节日文化市场,丰富了群众节日文化生活,又发展了文化产业。这些文艺团体为云南依托民族文化资源优势,开拓创新,繁荣民族文化,发展文化产业提供了示范作用。各艺术团表演的歌舞艺术,都是在保护的前提下,在充分继承、挖掘和发展优秀民族民间艺术的基础上,几经打磨的艺术精品,体现了云南丰富而多样性的民族文化、民间文化、土风文化、地域文化和乡土文化特色,反映了云南丰饶的民族文化资源优势及其巨大的发展潜力和广阔的美好前景。

  李开义 (云南日报) 新华社记者 伍皓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