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越友好交往的“空中桥梁”(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8日12:20 云南日报
  云南日报网
中越友好交往的“空中桥梁”(图)
  在云南这块美丽的蓝天下,当你抬头仰望明净的天空时,在对外开放大潮的推动下,来自国内外的各大航空公司,正在此展开着一场各具优势与高招、有序的蓝天争夺战,推动着云南与国内外的友好交往和经济发展。在这其中,越南国家航空公司正在成功架起中越友好交往的“空中桥梁”

  如果是把时光倒推到2001年的10月29日,这对于越南国家航空公司来说,是一个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日子。这一天,随着一架远道而来的崭新的“空客-321”型客机平稳地降落在昆明国际机场的停机坪上,昆明,这座把中国与东盟国家紧紧连接在一起的国际性名城,正式迎来了越南国家航空公司的首次商业航班。“越航”从此正式开辟了河内—昆明的空中航线。

  “越航”当天下午在昆明饭店举行了新闻发布会。会上,当“越航”副总经理潘玉明先生面对众多国内外媒体记者的采访,激动地立下了“越航”进入中国,是有长期打算的,“越航”一定要把握机遇,在中国西南地区干出一番事业的豪言后,赢得了阵阵掌声。对此,当一位中国记者提问道,总经理先生,“越航”进入中国市场,一起步每周就开出了3个航班,从河内直飞昆明,有客源保证吗?如是亏损,“越航”承受得了市场压力,并能坚持到底吗?潘玉明接过话题胸有成竹地回答,中国有句老话叫做“坚持到底就是胜利”,我们已经做好了充分准备等待胜利的到来。“越航”不仅要每周有3个航班飞往昆明,我相信,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每周天天都会有航班飞往昆明的目标也为期不远了。欢迎3年以后再来看看。

  3年短暂的时光一晃过去了,“越航”现在的情况究竟如何?

  用优质服务赢得市场

  “越航”是一家具有光荣革命传统而又发展迅速的区域性大航空公司。创建于1954年,是在艰苦的“抗法”、“抗美”战争中经受了长期考验,一步一步成长起来的。目前,“越航”已成为一家人才济济,管理卓越,机型先进,拥有以“波音”、“空客”等先进机群为主体、由40架大中型客机组成、人员近2万的公司。现已开辟了24条国际航线、19条国内航线,形成了以飞行中南半岛国家为主要基地,方便、快捷,覆盖东南亚国家的航空网络。

  “越航”进入昆明,使强手林立的空运市场又增加了一名有实力的竞争对手。靠什么来赢得市场、赢得客源?从一开始至今,一直担任“越航”驻昆办事处总经理职务的武孟强先生在接受采访时笑容满面地告诉记者,路是人走出来的,没有关系,人生地不熟,一切从“零”起步,我们打开市场的办法就是:深入了解市场需求,恭恭敬敬地向同行学习,努力发挥自身优势,尽最大努力善待好每一位乘客。为学会与云南人打交道,武孟强带头努力刻苦地学习中文,不分白天黑夜地跑市场,走访客户,广交朋友。每到有航班来回之日,只要在昆明,武总经理都亲自到机场迎送客人,细心观察和了解各方乘客的需求,认真听取意见和要求,及时改进服务工作。为切实做好地面与空中的各项服务,“越航”还在北京、昆明专门招收了一批中国空姐和地勤营销人员,以优质服务参与竞争。如果是你有机会亲自乘坐一趟“越航”的航班,越航的空姐们训练有素,热情、周到、良好的服务和甜蜜的微笑,一定会给你留下难忘的记忆。

  近几年来,“越航”不断针对游客、商务客人、过境旅游人员的增加,及时调整和推出了10多项独特和有竞争力的服务充分满足市场需求。“越航”通过狠抓安全飞行,强化内部管理,精心做好个性化服务,使安全正点率(除去特殊的气候原因)接近100%。投诉率几乎为零。赢得了各方赞誉,首战告捷,打开了进军昆明的大门。

  用坚强毅力证实一切

  “越航”进入昆明,打开市场并非一帆风顺。回顾3年来走过的曲折经历,武孟强总经理说,挫折成就事业,敢于迎接困难的挑战者才能攀登上高峰。“越航”进入昆明,统计报表上准确地记录着这样一段历程:开始时,每趟航班的上座率少时只有十几人,多时也不过五六十人。这对每周开有3个固定航班的“越航”来说,不能不是一个巨大的经济压力。“越航”从高层主管到驻昆办事处领导变压力为动力,始终坚信自己的判断,决不为一时的困难而后退。他们认为,要在市场上占有一块属于自己的市场份额,只有靠自己过硬的服务,付出比别人更多的努力。“越航”没有因一时的困境而后退。他们把目光放到了更大的范围内来制定自己的战略发展计划。针对昆明是连接中国西部进入东南亚门户的位置,针对河内—胡志明市是中南半岛国家进入中国的“枢纽”这一优势。“越航”的决策者们使出了大手笔:把昆明—河内—胡志明市作为轴心,抓住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带来的巨大发展机遇,把航线和市场的促销向两头延伸。对中国,以昆明作为立足点,千方百计吸引西部进入东南亚的客源;对东盟国家,以河内—胡志明市作为辐射点,吸引东盟国家的各类客商乘此航线进入中国。这一招果真奏效,“越航”打赢了双向通道,实现了双赢和多赢的新局面。

  去年,正当“越航”形象树立,市场经营状况全面好转,营业额节节攀升时,“非典”发生了。“非典”使“越航”被迫停航了4个月。“越航”并未因此而放弃努力,航班因故停飞,他们人不撤离,市场开拓工作不放松,千方百计地继续努力创造条件积极准备开航。恢复开航后才短短的几个月内,航班的客座率已由年初平均35%上升到了60%左右。一举跃为云南航空市场上的一名强者。

  用努力创造美好未来

  云南是个能发展事业的好地方,能搭乘上中国西部大开发的快车,与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同行,“越航”就会有干不完的事业和发展空间,就一定能展翅高飞,大有可为。这是支撑武孟强总经理始终不离云南,努力奋发工作的一个强有力的支撑点。

  “越航”进入云南,始终不断地在创新和寻求新突破。由“越航”开辟的从昆明—河内—巴黎—昆明航线,仅用10小时就可把客人方便、快捷地送到世界级的大都市巴黎,成为了中国进入西欧最快、最经济的航班。此后,“越航”又连连出新招,开辟了昆明—法兰克福(德国)—昆明、昆明—莫斯科—昆明、昆明—墨尔本/悉尼—昆明、昆明—汉城—昆明、昆明—河内—台北、昆明—香港—昆明等航线。在大大拓展和带动整个“越航”的业务发展的同时,也为从云南、从中国西部进入世界各地提供了快速通道和更佳选择,为云南的旅游业发展,扩大对外交往,促进经济发展做出了贡献。

  不停地展翅高飞,不断地创造新业绩,是“越航”自始至终追求的目标。加快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今后还将会有更多的东盟企业走进云南、走进中国创大业,“越航”,祝你成为引航高飞的“蓝天骄子”。

  李启昌 陈保江 王奕苏 黄吉吉 春(云南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