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百舸争流千帆竞———我市民营经济快速发展纪实(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9日10:17 桂龙新闻网-玉林日报
  本报记者简宣汉
百舸争流千帆竞———我市民营经济快速发展纪实(图)
图为民营企业三环企业集团先进的现代化气烧辊道窑生产线。

  改革开放20多年来,由民间投资的大批企业先后崛起,星罗棋布撒落在玉林这块热土上。据不完全统计:全市民营企业有1.5万多家,从业人员60多万人,年向国家上缴税金5亿多元。民营经济已成为我市财税收入的重要来源,在全市经济发展中起到了举足轻重的推动作用。古城郁州、南流江畔,民营企业争先崛起,形成了一幅前所未有的百舸争流、你追我赶的雄伟画卷。

  市场竞争中崛起

  自古以来玉林人的经商意识就十分浓郁。回顾改革开放之初,市场大门一开,头脑活络的玉林人就噼里啪啦的上了一大批企业,当时的农副产品加工食品罐头企业,仅博白县就有30多家。民营经济发展态势令人鼓舞。到了1995年下半年,由于整个市场变化,从卖方市场进入买方市场,一些民营企业不适应市场经济规律,被市场大浪无情淘汰掉。但仍然有一大部分民营企业家从失败中总结经验,通过政府扶持、提高企业自身素质、改善经营管理,使民营企业又得到新的发展。容县黑五类、北流精通等一批企业,就是在市场竞争中站稳脚跟,成为如今闻名全区全国的名牌企业。

  据市经委主任何发贤介绍,经过残酷的竞争、淘汰、重组、再上马,全市每年销售额在500万元以上的企业以200家的速度猛增。今年1至8月,全市民营企业新上实施项目500项,完成投资总额13.59亿元。全市共有农副产品加工企业5571家,乡镇民营企业进入工业服务区域的有1860多家,成为一支振兴玉林经济主力军。

  发展中巩固壮大

  为进一步加快民营经济的发展,今年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快民营经济的若干规定》,从八个方面作出了明确的规定,着力营造民营经济发展的宽松环境,又掀起新一轮民营经济的发展热潮。

  博白县挖掘民间资本,激发民间投资办厂置业,新建了博大工艺厂、嘉兴工艺厂、建发纸业等一批企业,特别是加大扶持小型农副产品加工企业的力度,使小企业像雨后春笋般地蓬勃发展。容县近期重点建设的项目有8个:广西黑五类食品基地、广西玉林瑞众机械有限公司、绣江商住小区、江口水电站、广西容县喜利雪糕厂、广西红海药业有限公司、广西容县康美保健厂。正在洽谈的项目还有纸品制造、旅游开发、畜牧品种改良、竹微粒纤维板、化工、制药、香料等,掀起了容县民营企业新一轮创业热潮。玉州区的皮革加工业,陆川县的汽车配件,兴业县的建材等一大批民营企业正在兴起。招外商、引外资,招内商、引内资,充分利用民间资本办企业成为一大发展趋势。不断兴起的民营企业,将大大改变我市民营企业的多元结构,成为我市发展民营经济的新亮点。今年头9个月,全市企业签约项目合同561个,投资总额83.89万元。

  打造“国字号”民营品牌

  经过数年的努力,我市众多民营企业独树一帜,打响了在全世界、全国、全区的响亮品牌。今年,全市扶持27家民营龙头企业。

  黑五类食品集团去年产值达10亿元,上缴税金逾千万元,是广西唯一的一个全国500强民营企业。三环企业集团作为行业龙头,去年实现销售收入6.4亿元,出口创汇4229万美元,销售收入和出口额名列全国同行前茅,在全国同行业户成为规模最大、销售收入最多的日用瓷企业。在博白,以芒竹制品出口欧美等国家和地区的工艺编织产业以强劲的发展态势,成为全县的支柱产业。该县有民营芒竹工艺编织企业232家,从事编织人员达40多万人。年实现行业产值5.83亿元,出口创汇达2650万美元。博白芒竹编工艺品在国际市场已占有一席之地,并有相当强的市场竞争力。福绵管理区有民营服装企业589家,产值超500万元的有100家,产品销往全国各地,有的产品通过中间商出口越南、韩国、泰国、缅甸、南非和澳大利亚等国。年服装产量达1.2亿条(件),每月出口量约100万条,年产值达20亿元。

  借得神州东风劲,百舸争流勇向前,玉林人正以实干、苦干加巧干的大无畏精神,正在创作书写一部从来没有过的民营企业发展的神话巨著。

  压题图为民营企业三环企业集团先进的现代化气烧辊道窑生产线。

  (本报记者 陈伟平 摄)

  来源:玉林日报

  责编:宋建洲?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