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保安盯上达利名作 美国纽约镇狱之宝丢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9日10:33 燕赵晚报

  最近,美国纽约市的里克岛监狱中出了一桩奇案,据英国《泰晤士报》10月7日报道,监狱大厅上一直挂着的一幅画离奇失踪了。这幅画的作者是西班牙超现实主义绘画大师达利,它已经在狱中挂了39年,然而,一位管理人员在今年8月忽然发现,墙上的画“变”成了赝品。此后,警方立即展开了调查,最后,他们发现窃画贼竟然是4名监狱保安。如今,3名案犯已经被判刑,然而策划整个案件的主谋却因为犯罪证据不足而被当庭释放。

  生邪念 保安盯上达利名作 造个假 墙上真迹变赝品

  美国纽约镇狱之宝丢了

  达利礼物离奇失踪

  里克岛监狱位于纽约市皇后区附近的小岛上,它的规模相当大,狱中共关押着125万名犯人。这所监狱的大厅里一直挂着一幅精美的耶稣基督受难图,它是大名鼎鼎的画家达利送给这里的一份特别礼物。1965年达利到纽约观光时,曾经欣然接受了里克岛监狱的邀请,准备到狱中进行参观。但是由于行程临时出现变动,他没有时间前往监狱了,因此他写了一封短信向监狱管理人员致歉,同时把自己的一幅新完成的水彩画当作礼物,送给监狱。这幅画长18米,宽09米,画的是耶稣被钉在十字架上的场面。39年过去了,这幅画不断增值,如今,它至少价值25万美元。

  然而,今年8月的一个上午,一位监狱管理员像平常一样走到这幅画前准备进行祷告,但他突然发现,这幅画看起来不大对劲了。它的尺寸比以前小了很多,原先桃花心木贴金叶的画框也不见了,整张画看上去显得技巧拙劣,完全不是出自大师手笔。他急忙把自己的同事和监狱负责人找来,大家这才发现,原来画作已经被偷梁换柱了。

  四保安串通偷名画

  监狱方面随即报警,纽约警方对这起案子相当重视,他们派出一个经验丰富的侦破小组进驻岛上。经过几天的调查分析,警察们认为作案的应该是监狱中的4名保安人员,他们推测这4个人很可能是趁前不久监狱进行灭火演习时下手将达利的画偷出来,然后换上了一张他们临摹的假画。

  于是,警方分别找这4个人进行审问,几轮审问下来,一个名叫格利高里·索科尔的保安表示愿意配合破案工作。他不但供出警方怀疑的4个人都参加了偷画行动,还把一盒录音带交给监狱管理人员,他指出里面录的正是窃画行动策划人班尼·拿佐的一段话:“你们听着,如果你们不想自寻死路的话,你们最好别再提这件事了。我们是一伙的……从现在起,我们谁也别再提起那件事了。”

  索科尔透露,在作案之前,拿佐先拍下了达利那幅画作的照片,精心绘制了假画,然后派他和另外两名保安提莫西·皮纳以及米切尔·豪克豪瑟去换画,他们把真画交到拿佐那里,拿佐马上把画藏了起来,准备过一段时间后将它卖给国外富豪。

  行动策划人竟无罪

  根据索科尔提供的线索,警察很快逮捕了拿佐等3名案犯,并将他们和索科尔一起送上法庭。经过一个月的审判,法官判皮纳、豪克豪瑟和索科尔分别入狱13年,由于索科尔协助破案立了功,所以他得到缓刑3年的宽大处理。然而,令人困惑的是此案的主犯拿佐竟然被当庭释放。

  豪克豪瑟等3名案犯自然对这个判决非常不满,豪克豪瑟表示,虽然拿佐没有参与换画行动,但是他带头想出了偷梁换柱的点子,而且真画就保存在拿佐母亲家里,后来,拿佐担心事情暴露,索性将真画毁掉了。如今,这个罪魁祸首竟然可以无罪开释,简直令人无法容忍。

  对此,法院做出回应称,既然拿佐没有参与换画行动,而他们又无法找到足够的证据证明拿佐策划了偷画事件并毁掉了真迹,所以他们不能给拿佐定罪。不过,法院表示,这个案件并不算完全终结,目前,警方还在追查画作的下落。许婧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