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东:“死婴”离奇复活 此事引发多方争端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9日10:53 江南晚报

  新华社广州10月8日电夫妇俩带着重病的新生儿前往医院求治,经抢救后病情仍十分危重,患方家属签字要求停止救治,办理好出院手续后,病儿随即被放在医院的太平间旁……谁知时隔数天,危重的病儿仍有微弱的哭声,被附近的居民抱走养护,病儿的父母知道这一情况后,前往索要孩子,但对方说什么也不肯返还……这是近日发生在广东雷州市的一宗离奇纠纷。

  柯大文是雷州市英利镇新村村民,他夫妇俩含泪向记者述说了事件的经过:今年9月11日,柯大文出生仅30天的儿子柯小文,突然发病,咳嗽、气促、发绀,被急送英利中心卫生院治疗,因病情危急,当天上午,柯大文夫妇和家人抱着孩子急忙转送到某第二医院,并办理了入院治疗手续。随后,又因小文的病情危殆,柯大文签字“自愿放弃治疗”,并办理了出院手续。按柯大文的说法,医生接过“自愿放弃治疗书”后,亲自打电话叫来殡葬工人。而医院方则表示,办理出院手续后,柯大文不愿带走孩子,并问医生,孩子要是在回家的路上死去怎么办?要医生帮忙打电话联系殡葬服务站的人员处理病儿的后事,当时,儿科的梁副主任在反复说明“这一行为”与医院无关后,遂打电话通知殡葬服务站人员前来与柯大文商量,最后,柯夫妇还是决定将奄奄一息的病儿交给了殡葬工。

  记者随后找到了当时接过病儿的殡葬工陈妃梁,按他的说法,当时他以为病儿已死,便向柯大文要100元,柯大文丢下34元,说身上没钱了,要求陈妃梁抱走孩子,柯大文随后回家。陈妃梁说,当时,他抱走这个病孩后,发现其还有气息,不敢当死婴处理,便把婴儿放在太平间外。

  到了9月15日下午3时许,雷州市龙门镇三名妇女到医院太平间附近劳动,发现太平间旁边有一个纸皮箱发出阵阵小孩的哭声,其中一名妇女回家后把此事告诉开摩托车搭客的丈夫,其丈夫开着摩托车和一位老人前往察看,发现是还活着的病儿,便马上抱回医院一外科门前的空地上。约1小时后,雷州市龙门镇的一位居民将孩子抱回了家。

  记者几经周折,终于找到了收养这个病孩的人———家住龙门镇一条小巷里的自称叫王妹的妇女。

  王妹怀里的婴儿安详地睡着,看起来暂无性命危险,只是十指肿胀,脚趾溃烂,左脚后跟有像是被咬的两个小洞。王妹说,孩子被弃在野外这么长时间,日晒雨淋,蚊叮鼠咬在所难免,好在保住了小命。

  病儿“死”而复活并被人抱回家收养的消息很快便传到了雷州英利镇新村的柯大文家里。

  柯大文称,他是在9月16日才从英利镇的一名“摩的”司机口中得知孩子还没有死亡并被人抱走的消息的,随后,他立即赶到龙门镇向对方索要,但对方说什么也不肯归还孩子。

  此起“死”而复活的离奇怪事发生后,柯大文与医院、王妹之间发生了复杂的争执:

  一是柯大文认为事件的根源在于医院存在误诊;而医院认为柯大文本人的“自愿放弃治疗”并将未死的婴儿交殡葬工,才是真正的原因。

  雷州市卫生局表示,已经收到对此事的投诉,但局里并没有医疗事故技术鉴定的能力,必须上交湛江市卫生局组织此项鉴定工作,同时,柯大文必须按照正常的程序,提交医疗事故技术鉴定申请书。

  二是柯大文要求收养方归还儿子,而收养方认为,“就算孩子是你家的,也不能白还。”三是收养方对孩子放在医院一外科门前一个小时,医院无人过问十分不满,认为医院一而再再而三地耽搁了对孩子的治疗。

  记者了解到,对于此案复杂的争执,当事人目前还没有将这些争端提交司法裁决。当地的法律界人士普遍认为,在医疗事故技术鉴定没有作出之前,不好发表意见。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