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是“蜡像”还是“腊像”,灵谷寺无梁殿题匾有错字?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9日11:10 南京报业网

  【金陵晚报报道】无梁殿是建于明初的原灵谷寺留存下来的唯一建筑,距今有着600多年历史。因为整座建筑全用砖石砌成,无梁无椽,所以被称为无梁殿。如今的无梁殿已经被辟为辛亥革命名人蜡像馆,展出孙中山、黄兴、秋瑾等57位辛亥革命名人蜡像。所有蜡像人物都经过有关历史专家反复审阅,依据当时的历史照片、资料,参照各种角度的镜头,按真人大小1:1制作。形态逼真,栩栩如生,由杭州市工艺美术研究所雕刻研究室雕塑制作。蜡像馆外,无梁殿的屋檐下,还悬挂着由国民党元老陈立夫题写的蜡像馆馆名匾额,就是这块难 得一见的陈立夫题字,让刘先生觉得出了错。

  刘先生说,陈立夫写的是“辛亥革命腊像馆”,他觉得“腊像馆”的“腊”字写错了,应该是“蜡笔”的“蜡”,而不是“腊肉”的“腊”。为了证明自己的观点,刘先生还查阅了《辞海》等资料,对“腊”和“蜡”作了细细的比较。

  据刘先生查阅,《辞海》中说,“腊”有“la”(第四声)、“lie”(第四声)、“xi”(第一声)三个音项。读作“la”(第四声)的“腊”有三个义项,分别为“古时夏历十二月祭名,始于周代”,“腊月或冬天腌制的肉类,如腊肉,腊味”,“佛教名词”。读作“lie”(第四声)的“腊”有一个义项,即“剑的两刃”。而读作“xi”(第一声)的“腊”有四个义项,分别为“干肉”、“晒干,制作干肉”、“极”、“皮肤皴皱”。

  关于“蜡”,《辞海》中说,“蜡”有“la”(第四声)、“qu”(第四声)、“zha”(第四声)三种读音。作“la”(第四声)的“蜡”有四个义项,分别为“以高碳脂肪酸和高碳医院脂肪醇构成的酯为主要成分的物质,在常温下多为固体”,“蜡烛的简称”,“淡黄如蜡的颜色”,“以蜡涂物”。读作“qu”(第四声)的“蜡”作“‘蛆’的古字”解。读作“zha”(第四声)的“蜡”则是“周代十二月祭百神之称”的意思。

  刘先生说,很明显,蜡像是蜡做的,自然写作“蜡像”。而参考“腊”字的各种义项,没有哪个意思和“蜡”这种物质有关,而且《辞海》等工具书上也没说“腊”和“蜡”可以互用,因此他觉得陈立夫先生写的“腊像馆”是写错了。

  国民党元老题写的匾额是不是真的写错了,记者采访了中山陵园管理局文物处的廖锦汉副处长。廖锦汉告诉记者,陈立夫先生给蜡像馆的题字是上世纪90年代初写的,当时陈立夫已经年过九十,但书法依然遒劲有力,豪放大气。至于“腊”到底是不是一个别字,廖处长也是第一次听说这个说法,不能妄下评论,但他觉得像陈立夫这样一个对书法颇有研究的大家,应该是不会写错字的。金陵晚报记者于峰

  (编辑 草非)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