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日本新外相公开表示将停止对华政府开发援助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9日11:16 海峡都市报

  10月3日,刚上任几天的日本外相町村信孝表示,有关对华政府开发援助,“现在已经削减到顶峰时期的大约一半”,“可以想见,在某个时候,政府开发援助毕业(结束)的时刻自然会到来。”在集会结束后的记者招待会上,町村表示:“什么时候,以何种形式毕业,两国间还没有进行具体协商。”但是,对于对华援助额,他表示“不会逆转为增加”。可以看出,日本对华政府开发援助将继续缩小的趋势已很难改变。

  据报道,今年10月6日是日本实行政府开发援助(简称ODA)50周年,因此日本有关方面3日在东京举行了一次外相与市民交流会,主题就是“广泛理解ODA”。町村还说,日本在对华提供政府开发援助的内容上已经做出很大改变,正在集中到环保和培养人才等领域,中国注重环保等对日本来说也很重要。町村还认为,中国的内陆地区还很贫困,也必须关注那些地方。

  其实,不仅是对华政府开发援助政策发生了巨大变化,日本的整个政府开发援助政策都在发生重大变化。町村外相在10月1日的内阁会议上强调,日本的政府开发援助正“迎来新的转机”,日本要通过有效运用政府开发援助谋求“国家利益”,今后要以支援伊拉克重建等重点领域为中心进行战略经援,并在“人的安全保障”,在医疗、环保、提高女性地位、促进和平等领域进行重点援助。

  日本的政府开发援助是日本政府向发展中国家提供具有一定赠款因素的资金援助。日本向发展中国家提供政府开发援助始于1954年,以当年10月加盟“科伦坡计划”(援助发展中国家的国际组织)为开端,日本由战后的战争赔偿转为经济援助方式。

  日本政府的对华政府开发援助始于1979年,主要以日元贷款为主,所以有时也叫日元贷款。据统计,日本在25年间,共向中国提供资金援助累计约3.3万亿日元(约合300亿美元)。近年来,日本对华政府开发援助逐年递减,已减少到最高时的一半左右。减少的理由,一是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二是借口日本国内对中国增加军费“有不满意见”。

  中国对于日本政府提供的日元贷款一直抱着欢迎态度,认为日元贷款对于中国的现代化建设起到积极作用,中国领导人不止一次表示过感谢。日本政府当初提供日元贷款有协助中国的现代化建设的一面,也含有对侵华战争的赔罪之意。对华政府开发援助中,大部分的日元借款不是白给,是要付利息的。有专家还提醒日本方面注意,借贷就是贷款,希望不要拿日元贷款说事。本来是件好事,搞不好会变成让两国人民都不愉快的事。

  N环球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