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疆植物防沙技术成熟 处于世界领先地位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9日12:04 新华网

  新疆在植物防沙治沙技术方面已趋成熟,在世界处于领先地位。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在首届“防止荒漠化和干旱世界日”纪念大会上为全世界的8项成果授予了“全球土地退化和荒漠化控制成功业绩”奖,新疆就有两项成果同时获奖。

  有着中国第一、第二大沙漠的新疆是中国最丰富的沙生植物大观园。梭梭、沙拐枣 、红柳、沙漠绢蒿、老鼠瓜、白刺、猪毛菜等沙生植物勾勒出了沙漠中的立体植物景观。各地不同的气候、水土条件又使植物种类异常丰富,新疆仅沙拐枣、红柳就有一二十个品种。

  新疆利用植物进行的防沙治沙研究工作一直走在全国前列。

  上个世纪60年代,新疆就从前苏联引种了两种防沙效果更好的沙拐枣。现在,经过改良后的沙拐枣一年就能长两米,不仅是新疆防沙治沙植物的主力,而且中国的十几个省区也都从新疆购买沙拐枣的种子。

  新疆科研人员还栽培、移植其它地区的多种沙生植物。在吐鲁番沙漠植物园里种植着500多种沙生植物,中国荒漠地区植物80%以上都能在这见到。内蒙古、甘肃等地的柠条等也在此试种。

  上个世纪70年代,新疆在吐鲁番地区开始植物防沙的大规模试验,后来迅速在全疆推广。在世界第二、中国第一的塔克拉玛干沙漠中,一条依附在塔里木沙漠公路两旁的长436公里的绿色长龙即将诞生,如今已完成约230公里的造林。这里也是新疆植物防沙的重要实验基地,栽植苗木总量将达1800余万株。

  新疆在多年的植物防沙中摸索出了许多成功的经验:如,大面积种植要多种防沙植物综合防治等,还针对沙地大小、盐碱轻重等不同情况总结出了不同的种植方案。

  如今,准噶尔盆地的200多种“短命植物”又引起了新疆科研人员的关注。这些每年4月发芽,两三个月后死亡的植物明显降低了当地沙尘暴发生的频率和强度。此外,由土壤微生物、孢子植物类群与土壤共同形成荒漠地表生物结皮也进入了研究的视野——专家发现,沙地上有生物结皮时,即使刮起每秒20米的大风也不会起沙,而一般情况下,每秒8.6米的风就能扬沙。(完)(编辑:潘莹)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