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连续遭遇晴热高温天气 广东省部分地区出现旱情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9日13:5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0日9日电据中广网报道,9月以来连续晴热高温天气,广东省韶关市曲江区出现40年来最严重的旱情,其中稻田受旱面积3.96万亩,其他经济作物受旱面积2万多亩。

  据该区气象部门资料反映,9月以来,全区降雨量只有11.8毫米,对比历史同期93.1毫米的平均降雨量锐减九成,创下了该区40年来的新低。另据水利部门介绍,由于前段时间连续开闸放水,该区境内许多用于灌溉的小型山塘水库已基本干涸,而几个大中型水库的储水 量对比上年也减少了30%以上,远远满足不了灌溉需求。

  据农业部门技术人员介绍,目前曲江各镇水稻正处在抽穗扬花的关键时期,如近日内不及时灌溉,受旱水稻将会严重减产,有7000多亩稻田甚至面临失收。曲江区政府已拨出抗旱救灾资金,购进大批抽水机和柴油,调拨到受旱的地区供抽水灌溉,同时还实施了人工增雨作业。

  广东省其它地区也不同程度的出现干旱。水利专家指出,汛期仅剩下半个月时间,抓紧日前冷空气南下有降雨的利好条件蓄水,是确保今冬明春生活、生产用水必不可少的补救措施。

  据广东省水文局最近发布的最新水雨情况表明,9月全省水资源形势不容乐观;全流域实际降雨比多年同期减少三成;北江流量之少创历史新低;28座主要控制性大型水库蓄水量锐减。(黄少焕)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