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青年报:喜讯总有惊人相似之处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9日14:12 中国青年报

  作者:黄山

  1993年七一前夕,笔者在一个农村小镇采访,得知农户们6月初就装上了自来水,却没有来水。一问,原来镇上竟为了专等七一报喜,上面领导来剪彩之际才给水。

  1999年教师节,一位朋友乔迁新居,我一进她家门,油漆涂料味扑面。朋友开玩笑 说:“当心墙上油漆,还没有干透呢!”原来,也是上面领导要前来慰问教师。为了使一批优秀教师能在教师节般进新居,有关部门就拼命赶工期,房子质量却令人忧虑。

  给喝渠水、土井水的农民装上自来水,是“民心工程”,深受农民欢迎。但是,明明6月初农民就能喝上自来水,却偏偏要等到七一才能喝。让农民又白白受近一个月的罪,是不是有点偏离为民办好事实事的初衷呢?“等七一”是务实还是务虚?

  急于让优秀教师搬新居的爱师之心,当然可赞可贺,不过,干吗非要抢在教师节领导视察期间搬迁?哪怕迟几日,把房子质量搞好,使刺鼻的涂料味不伤害人的健康,不是更好吗?

  农民滞后“喝水”、教师提前“迁居”,是为了农民、教师,还是为了那位前来剪彩的领导?一个滞后、一个提前,是否有轻众多农民、教师利益而独尊领导“一人”赏识之嫌?是群众的“干渴”利益重要,还是领导的剪彩讲话重要?

  如此操办喜事,真是令人哭笑不得,给笔者留下深刻的印象。

  历史有惊人的相似之处,喜讯也有惊人的相似之处。

  前几天在电视上看到这样一则新闻:金秋喜讯多,件件关乎民生。国庆期间,井冈山革命老区的12万农民国庆节里也喝上了清凉、干净的自来水;广西1300多名五保老人高高兴兴地搬进了政府专门为他们兴建的五保新村。

  笔者那天不在井冈山,也不在广西,因此不敢对12万农民国庆喝上自来水和广西1300多名五保老人迁新居是不是与笔者经历的喜讯有“异曲同工”之妙妄加猜测、妄加评论。不过,在完全相信喜讯真实性的同时,笔者依然有几点困惑:12万农民分布的村镇一定非常广,通自来水的条件恐怕也不尽相同,为何有关部门都安排得这么“完美”、这么“巧”,偏偏都要“一致”在国庆通上自来水?国庆前夕不行吗?特别是一部分有条件提前通水的村镇,先通水不行吗?非要苦捱、苦等国庆?1300多名五保老人不到国庆就不能搬进五保新村?也是这么巧,五保新村国庆才落成?

  说白了,实际情况,大家不去井冈山、广西也心知肚明!

  类似“等节日、等大庆、等领导剪彩才开通自来水”的做法,算不算一种“政绩工程竣工腐败病”?政绩工程本身并没有错,是好事;错出在如何对待政绩工程上,那种只想对领导交差、讨彩,不顾百姓实际利益、冷暖死活的做法,在笔者看来,就是一种腐败。

  恕笔者直言:“千人万人苦捱苦干苦等,只为博领导一笑”的“报喜工程”、“面子工程”、“剪彩仪式”、“豆腐渣工程”当休矣!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