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特写:洞庭秋深好观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9日14:15 新华网

  新华网长沙10月9日电(记者徐亚平)湖南省湘阴县的青山岛,是洞庭湖区一块纯净的生态旅游胜地,是自然爱好者和户外运动发烧友的天堂。国庆长假期间,岳阳市20多名爱鸟志愿者协会的会员(朋友们戏称他们为鸟人)跋山涉水,登上了这个向往之地,与鸟儿们做了一次假日的团聚。

  春来北返,秋来南归,候鸟们已然回到了青山,回到了它们自己的故乡。鸟人们人人 心旷神怡,摄影家彭祥林、张小章等急忙在船头搭起高倍摄影望远镜。大家争先恐后透过镜头向芦苇荡里寻望鸟们。苍鹭、鸬鹚等见了人并不惊慌,一个个从容而优雅地展开了水墨画般的翅膀,生命之花灿烂地开满了洞庭的天空。只有野鸭子顽皮,常以闪电般的速度表演泅水的绝活。忽然有野鸡在头顶掠过,留下一道五彩的倩影。水上,乡亲们驾了三五条划子,在取螃蟹。我们则俯在船边捞芡实(俗称鸡头)。芡实有些刺手,刺了手放嘴里吮吮,再捞……船游一小时,大家都说过瘾!

  离船上岸后,大家都肩了长短枪,沿着十里沙滩平平仄仄前行,走走停停拍拍,不知不觉2个小时过去,大家丝毫不感到奔波劳顿。也许,这就是户外的魅力:没了都市的喧嚣,没了工作的压力,一切都回到了最初,回到了纯粹和无邪。岳阳中国银行的甘朝晖等最是有心。出发前,她们精心制作了一面青年志愿者红旗和五个木制鸟屋。看中了湖边几棵百年榆树,便央大伙挂了上去。看着自己给鸟儿的礼物,她们很开心地笑了。

  18时许,人们来到岛南端的沙滩上扎营。10顶帐篷色彩缤纷地盛开在河洲之上。负责野炊的头儿冯冉断然下令:捡柴,点火!篝火很快熊熊燃烧。大伙持了串串鱼呀、蟹呀,烤将起来。来自湖南理工学院的诗人刘创教授激情赋诗曰:被水柔化的青山/是洞庭秋月失落的那块玉石吗/那一刻/鸟儿从我们心底飞过。

  当第二天的晨光镀亮人们的鼾声时,一群鸟儿正在帐篷外吃鸟人们昨夜的烧烤呢!(完)(责任编辑:周庚虎)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