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大雾漫京城 天龙座流星雨难觅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9日14:38 法制晚报

  气象专家:今晚可能还有雾天文学家:12月14日可看双子座流星雨

  本报讯(记者郭琼梁千里)专家预测昨日爆发的天龙座流星雨,因大雾弥漫等原因,京城天文发烧友未能观测到这一 奇观。

  昨夜从8时起至今晨5时,记者陆续走访了京城周边一些适合观测天象的空阔场地。但 由于大雾,空气中湿度很大, 能见度大幅度降低影响了观测。在京沈高速公路上,记者看到,50米开外的车灯都很模糊,夜空中只能看到一团雾气。

  据悉,天龙座流星雨在1933、1934年连续两年的10月9日爆发过,被人们誉为20世纪最灿烂的流星雨。 北京市天文馆专家此前曾预测,昨今两天日落后1小时左右至深夜12时是天龙座流星雨的最佳观测时间,我国东部地区和东 北部地区处于有利观测位置。

  北京市气象局专家告诉记者,最近几天京城出现大雾,不适宜观测天象,今天晚上京城仍有可能大雾弥漫。

  北京市天文馆天文专家今晨10时接受记者采访时称,雾大加上都市内灯光亮,而且天龙座流星雨的流量不稳定,今 晚很难在城区范围看到流星雨。专家同时告知,在12月14日前后,北京的天文爱好者可观测到双子座流星雨,双子座流星 雨的流量相对稳定。

  相关链接

  据《楚天都市报》报道,湖北省天文学会昨晚7时组织了40名天文爱好者来到武汉市洪山区青菱乡红霞科技活动基 地,集体观测天龙座流星雨。大家躺在地上遥望夜空,静候流星雨的来临。直到晚8时许,才有4位天文爱好者称“自己见到 了几颗亮度不高的暗流星”,其他人则“什么也没看见”。

  湖北省天文学会常务副理事长高布锡研究员说,昨夜流星亮度不高,加之武汉地区空气中灰尘太多,不利观看。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