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温家宝:亚欧加强对话合作 深化伙伴关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9日14:54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河内10月9日消息(记者刘振宇)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8号和9号举行的第五届亚欧首脑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他呼吁亚欧加强对话合作,深化伙伴关系。

  温家宝就进一步加强亚欧合作提出四点主张:一、坚持对话协商,增进政治互信;二、加强经济交流,促进地区经济增长和共同繁荣;三、不断拓展合作领域,促进各国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四、积极开展文明对话与文化交流,尊重和维护文化多样性。

  温家宝说,在古希腊人的传说中,亚欧大陆是地球宽阔的胸膛。亚洲和欧洲汇集东、西方不同文明,从古“丝绸之路”到当今的信息高速公路,双方交流借鉴从未中断,促进了亚欧各国的进步和发展。在当前国际形势下,尊重文化多样性,鼓励不同文明平等对话,包容共处,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为此,中国和法国共同倡议本届会议通过《文化与文明对话宣言》,希望亚欧各国在联合国及其教科文组织内加强协调合作,推动国际社会积极开展不同文明对话,完善国际立法,有效保护文化多样性。

  温家宝在讲话中还谈到能源问题和台湾问题。他说,当前,能源价格已经引起世界关注,也给经济带来了影响。中国是能源生产和消费大国,长期致力于提高能源效率,推动能源结构多元化、清洁化,坚持能源生产、消费与环境保护并重,把节能放在首位,逐步建立和完善石油储备制度,切实保障能源安全。25年来,中国以年均增长4·2%的能源消费支持了9·4%的经济发展速度。但中国的能源供应仍存在区域性和时段性短缺,技术水平仍有待提高。因此,在能源保障、节约能源和新能源开发方面,中国愿意积极参与国际能源合作。

  在谈到台湾问题时,温家宝说,台海局势最大的危险在“台独”。中国政府将以最大的诚意、尽最大的努力争取和平统一,但是我们决不允许台湾从祖国分裂出去。台湾问题涉及中国的核心利益,涉及13亿中国人民的感情。温家宝感谢亚欧会议成员国坚持“一个中国”的政策,反对台湾独立。他说,这不仅是对中国的宝贵支持,也有利于维护台海局势的稳定。

  第五届亚欧首脑会议今天上午在河内闭幕。会议通过了《亚欧会议更紧密经济伙伴关系宣言》、《亚欧会议文化与文明对话宣言》及《主席声明》等文件。来源:中国广播网责编:徐焱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