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东推出旅游“小费团”的消息不敢公布于众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9日15:03 法制晚报

  四川“小费团”胎死腹中

  自愿给小费到底伤害了谁

  北京市旅游质量监督管理所负责人明确表示自愿给小费不违法

  广东中旅VIP小费团已经有两个团成行并顺利收到小费,但两个团队已成行的消息一直不敢公布于众;四川首个“ 小费旅行团”因压力太大胎死腹中。“小费团”到底合不合法?它触痛了哪些人的敏感神经?

  吃“螃蟹”者广东中旅今后不再搞“小费团”

  9月29日,广东中旅第三个也是最后一个VIP“小费团”出发,游客可自愿每天支付导游20元小费。昨天,广 东中旅国内部的负责人告诉记者,29日出发的“小费团”已经返回,游客反映都不错。但由于国家旅游局对“小费团”的态 度不明确,他们今后不会再搞“小费团”了。而此前,由于当时国家旅游局对于收小费的问题态度一直不明,中消协也认为收 取“小费”涉嫌变相索要,因此广东中旅实际已成行两个团队的消息一直不敢公布于众。

  杭州大厦旅行社广泛听取意见后再搞

  公开宣称推出全国首个“小费团”的杭州大厦旅行社曾称,如果其首个“小费团”试行成功,将把小费制推行到国庆 节期间的假期旅行团中。最终报名参加“小费团”的游客,自愿向导游支付了“导游服务满意费”。但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 ,该旅行社张经理说,“十一”长假期间该团并没有继续推出“小费团”,他们想广泛听取第一个“小费团”的游客的意见和 建议后,再推出第二个团。

  四川康辉国际旅行社 “小费团”计划胎死腹中

  早在8月20日,也就是广东宣布推出首个“小费团”两天后,一直在酝酿引进“小费制”的四川康辉国际旅行社便 决定尝试在其VIP客户中推出四川首个“小费团”。但在两天后的8月22日,康辉却突然终止了其“小费团”计划。四川 康辉营销部一负责人向记者透露,“小费团”最终胎死腹中是因为“压力太大”。

  各方说法

  北京市旅游质量监管所自愿给小费不违法

  关于导游该不该向旅客收取小费的问题,北京市旅游局政策法规处处长于绍力在接受《央视论坛》采访时表示:旅游 者自愿给,可以收。可是不能索取小费。北京旅游质量监督管理所有关负责人明确表示,违规的做法是指“索要”,即在旅游 服务过程开始之前收取费用,或在不该收费的项目中强行收费。而游客自愿给予小费的行为不违法也不违规。

  北京大学教授没给小费会受“伤害”

  但即便是在自愿给小费这个问题上,也有不同意见。

  北京大学的张旭东教授认为,首先,在旅行社收取的费用中,已经包括了其应该提供的服务,其中包括导游应该提供 的服务。其次,如果导游收小费一旦约定俗成,那么导游对给小费的游客提供更好的服务,这样无形中就伤害了那些不给小费 的游客的利益,他会担心在某些方面得到不一样的服务。

  清华大学教授有实力就该得到更好服务

  对此问题,清华大学当代中国研究中心的李楯教授认为,旅行社和国家旅游局对导游的服务应该有一个基本的标准, 不管给不给小费,这个标准和服务质量都不能降低,如果导游没有达到标准,会受到处罚。但是如果有经济实力的游客想得到 更好的服务,他可以用小费来奖励导游。

  北京市旅游局导游服务质量有明确标准

  北京市旅游局政策法规处于绍力处长表示,现在旅行社和导游的服务质量是有明确标准的,但这个标准还必须不断完 善。“小费团”目前在我国还是一个新生事物,其运作还在不断的摸索中。文/本报记者杨威威宫旭东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