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三合无公害蔬菜基地瘫痪 重蹈小农生产覆辙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9日15:18 桂龙新闻网

  柳州市最早通过自治区农业厅认证的无公害蔬菜生产基地的经营公司——众望生态农业有限公司终于不堪运行成本高、市场销售不景气的重负悄然关门。三合无公害蔬菜基地的农户也就此与“公司+基地+农户”的生产模式挥手告别,重蹈各自为阵的小农生产覆辙。许多曾经见证过三合无公害蔬菜基地辉煌的人都为此扼腕叹息。

  众望公司是由国家(项目资金)、集体(柳北区沙塘镇三合村)和个人共同投资的股 份责任制企业,有通过自治区农业厅认证的广西首批无公害蔬菜基地300亩,通过柳州市专家组认证的无公害蔬菜基地3000亩,温室、大棚及无公害蔬菜检测、清洗、包装、储存设备和车间一应俱全,其设备可以完成从田间生产到成品销售整套作业,2001年上市蔬菜78万公斤。三合无公害蔬菜曾是柳州市热销的“放心菜”。

  10月7日,记者再次来到三合无公害蔬菜基地时,看到的却是一幅萧条的景象:昔日郁郁葱葱的温室大棚早已荒芜,纵横阡陌间的基地道路长着齐人高的杂草,久旱的土地上不见应有的灌溉设施在运转,只见三三两两的农民用最原始的泻桶在零零散散的绿畦中淋菜。一口灌溉泵房已经建好,却不见铺设管道,闲置在干涸的土地旁。

  在落日的余辉中,记者走进众望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公司门口的基地技术咨询服务部前长着枯黄的野草,“最近一期”出版的无公害蔬菜推广墙报日期停止在2002年11月8日。

  寂静的院落里只有一个小伙子在留守,昔日繁忙的包装、检测和清洗车间里已经空空荡荡、工作台上已经能积上一层灰垢。小伙子告诉记者,公司早在9月初就已停止无公害蔬菜的检测、包装和销售。

  几经周折,记者拨通了众望公司负责人邓少雄的电话。他在电话那端向记者“大倒苦水”:三合无公害蔬菜基地陷入瘫痪,有市场和运行成本高等方面的原因,也有“人”方面的原因。政府投资的基地灌溉设施建了很久还不完备,直接影响蔬菜的生产;近一两年来,柳北区的主管部门基本没有技术人员到场指导;蔬菜基地“无公害”的认证和年检也找不到人管。而以上这些事情,都应该是政府部门的“份内事”,可公司催到“自己都没有脸面”了还不见解决。邓少雄说,无公害蔬菜的生产也是一项公益事业,很需要政府扶持,如果政府再不管不问,这片投有国家资金和众人心血的基地只好另作他用,众望公司只有拍卖和转让了。(记者谌贻照)

  来源:新桂网

  责编:邱立毅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