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昆明经济发展势头强劲 生产总值实现405.1亿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9日16:36 云南日报

  现代新昆明建设是一项全新的系统工程,昆明市委、市政府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把解放思想贯穿于各项工作中,调动各方面积极因素,坚定不移地推进现代新昆明建设。实施这项发展战略一年多来亮点频显,全市共组织实施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33项,已完成投资81.5亿元,超过迎接世博会城建3年投入的总和,全市经济发展势头强劲,1至6月,实现生产总值405.1亿元,同比增长11.2%。

  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一年多来,昆明市体制和机制创新工作新招迭出,营造了良好的发展环境,先后分3批取消了市级行政审批项目511项,精简率达66%,建立“绿色通道”,使原来投资项目审批从最长需要300多个工作日压缩到60个工作日。

  面对前所未有的建设资金需求,昆明市建立市级领导重大项目协调推进制度,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一年来,共签订国内外各类合作项目253个,协议投资714亿元,现已启动实施178项,实际到位资金42亿元。昆明市还加快“走出去”步伐,组织民营企业在越南筹建中国—昆明机械工业园区,越南已成为昆明市第10大贸易伙伴。通过组建国有资产持股经营公司、城市建设投资公司等,搭建多元化融资平台。

  现代新昆明建设是百年大计,为高起点做好城市规划,昆明市邀请国内外的规划设计大师对主城和新城进行了概念规划设计,使新昆明建设融入了当今国内外最先进的城市规划建设理念。在抓长远的同时,昆明市注重解决当前的紧迫问题。交通日益成为昆明发展的一个掣肘,群众反映强烈,为此,昆明市实施主城交通畅通工程,完成市区主要道路渠化改造,相继开工官南路立交桥、东三环、东风路下穿工程等一批重点工程,随着春雨路、滇池路改扩建工程的竣工,提高了市区道路通行能力。主城至呈贡的主干道全线路基基本完工。结合滇池治理,昆明市重点启动了西岸、北岸截污工程,投资8100万元的盘龙江上段截污工程已完工投入运行,大清河和枧槽河综合治理已全面动工。

  建设现代新昆明,必须以产业作支撑。为此,昆明市实施工业强市战略,设立5亿元的新型工业化发展基金,专门支持重大项目的引进和重大技术改造项目,加快广东美的集团整合昆明汽车行业、沈阳机床厂整合CY集团、北京火箭股份有限公司整合电缆厂等一批战略重组项目,增强发展后劲。

  此外,昆明市新增就业人数近两万人,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入学、拖欠农民工工资等问题也正在逐步得到解决。

  这一系列亮点强劲拉动昆明市经济社会快速健康协调发展,去年,全市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0.3%,5年来首次实现两位数增长,今年上半年,全市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1.2%,地方财政收入增长23.5%。(完)(和光亚 李竞立 雍明虹)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