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华东新闻:张裕走向国际化 访张裕集团周洪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9日16:53 胶东在线

  近两年,山东烟台张裕公司干红葡萄酒的市场销售增长年均超过80%。张裕葡萄酒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周洪江说,“张裕”在竞争与合作中发展。

  中国工业化生产葡萄酒的历史已经超过百年,但是,直到上世纪90年代初期才开始真正成为快速发展的产业。从1996年开始,来自法国、意大利、美国、西班牙等国家的150多种葡萄酒纷纷进入中国市场,国产葡萄酒遇到了巨大压力。但到2000年,洋酒在中国市场的销 量迅速下跌了80%,一些欧洲著名品牌的葡萄酒甚至宣布退出中国市场。

  就在这时,“张裕”葡萄酒却连续四年出口大幅增长,在美国和欧洲的销量在近4年中增长了一倍多。

  周洪江说,“张裕”葡萄酒与洋酒竞争拥有6大优势。一是品质。“张裕”拥有107年历史,生产的葡萄酒质量可以和世界上最著名的葡萄酒相媲美。二是价格。洋酒在中国市场的价格昂贵,相同质量的酒一般是国产葡萄酒价格的3—5倍,这使国产葡萄酒更具竞争力。三是技术。上世纪90年代以来,张裕公司先后投资5亿元进行技术改造,引进国外先进技术,使葡萄酒的产量由1.5万吨,上升到8万吨。在选料、陈酿、净化、灌装等一系列工艺上,张裕葡萄酒均采用国际上最先进技术。其中,净化技术普遍采用明胶和膨润土做净化剂,比许多欧洲用传统的牛血粉做净化剂要先进得多。四是品牌。众多的海外葡萄酒品牌并不为中国的消费者所熟悉,这为洋酒进入中国市场带来难度。而张裕葡萄酒是中国的百年品牌,为中国的广大消费者所熟悉。五是市场销售网络。张裕已经在全国30个省市自治区建立了庞大的市场网络,“张裕”葡萄酒已经进入中国500多个大中城市的5万家商场、超级市场和3万家酒店。总资产已达24.2亿元,年生产能力达到10万吨,在国内市场综合占有率达到20%以上,去年实现销售收入20亿元,实现利税4.9亿元,其中利润2.5亿元。六是原料。烟台是世界公认的最好的优质葡萄酒原料生产基地,张裕有4万亩专用酿酒的葡萄基地,优质的葡萄是酿好酒的基础。

  为了中国葡萄酒产业的发展壮大,1999年10月,“张裕”、“王朝”、“长城”三家中国最大的葡萄酒企业曾聚首烟台,就推动中国葡萄酒发展达成共识:挑战洋酒,将劣质洋酒赶出中国市场,建立健康有序的中国葡萄酒市场,树立起民族品牌。中国著名葡萄酒品牌形成了挑战洋酒的统一战线。

  周洪江说,“张裕”品牌在中国市场与海外品牌公平竞争,同时也与海外著名葡萄酒企业进行合作,实行强强联合,共享技术、市场。2001年,张裕与法国最大的葡萄酒企业卡斯特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张裕参股49%卡斯特在河北的红城堡葡萄酒项目,卡斯特参股30%张裕在烟台的酒庄项目。目前这两个项目运转良好,烟台张裕卡斯特酒庄,成为中国第一个葡萄酒酒庄。占地2000亩的张裕葡萄酒庄将葡萄园、酿酒、休闲旅游融为一体,成为高档葡萄酒的生产基地、出口基地和旅游胜地。张裕卡斯特酒庄酒成为近两年张裕高档葡萄酒中的“黑马”,今年上半年销量比去年增长2.6倍。据悉,法国卡斯特公司将进一步扩大与张裕的合作。

  当然,张裕与国际葡萄酒名牌企业相比也有自己的差距。周洪江说,比如,我们在市场观念、营销手段、企业管理与世界名牌葡萄酒企业相比还有差距。因此,“张裕”十分注意在与洋葡萄酒公平的竞争中、在与海外大公司的合作中,积极学习外国大公司的先进经验,并借此拓宽海外市场,拓宽张裕的发展空间。他说,今后将继续扩大对外开放,加快与国际接轨,并将探索在海外建立自己的工厂,在更多的国家建立自己的销售机构,让张裕成为国际化的著名葡萄酒企业。责任编辑:刘晔丽-华东新闻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