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组部在津召开全国街道社区党建工作座谈会 紧密联系群众真诚服务群众 构建城市社区党建工作新格局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0日10:52 天津日报

  贺国强讲话张立昌致辞李景田主持王立文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中组部部长贺国强在津考察工作本报记者宋子明摄

  本报讯(记者王立文)全国街道社区党的建设工作座谈会昨日在天津召开。中共中央政 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中组部部长贺国强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市委书记张立昌出席会议并致辞。贺国强在讲话中强调,街道、社区党建工作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十六大和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城市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紧密结合城市社区建设的实际,以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为核心,以服务群众为重点,构建城市社区党建工作新格局,提高街道、社区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扩大党在城市工作的覆盖面,为创建管理有序、服务完善、环境优美、文明祥和的新型社区,促进城市现代化建设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张立昌在致辞中代表市委对与会同志表示热烈欢迎、对会议召开表示衷心祝贺。他说,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刚刚闭幕,中组部就召开全国街道社区党的建设工作座谈会,非常及时,非常重要。这是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重要举措,对于提高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这次会议在天津召开,给我们提供了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对做好天津工作也是极大的促进。我们一定要认真贯彻会议精神,虚心学习和借鉴兄弟省区市的好经验、好做法,努力把我市街道、社区的党建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会议由中组部副部长李景田主持。中央有关部门负责同志李智勇、欧阳淞、陈冀平、姜力、刘永富、徐德明、陈秀榕、胡伟出席会议。市领导同志房凤友、王文华、史莲喜出席会议并陪同考察。

  在津期间,贺国强在张立昌等陪同下,考察了和平区社区求助中心、小白楼街崇仁里社区、南开区华苑街安华里社区和市容市貌,看望了街道、社区干部群众,并与街道、社区干部和党员进行了座谈。他说,多年来,天津坚决贯彻中央的各项决策部署,紧紧扭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不动摇,牢牢抓住党的建设这个关键不放松,开拓创新,埋头苦干,经济发展稳中求快,连续十多年保持两位数增长,财政收入成倍增加,各项社会事业全面进步,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各个方面都取得了巨大的成绩。天津市委始终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方针,高度重视并大力加强党的建设,积累了许多宝贵的经验,天津在加强街道社区党的建设工作方面有优良的传统和很好的基础,一直抓得很紧。要认真总结和推广天津的好经验、好做法,把街道、社区党建工作做得更好,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贺国强在座谈会的讲话中指出,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专题研究了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重大问题,这是关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兴衰成败、关系中华民族前途命运、关系党的生死存亡和国家长治久安的重大战略课题。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的发展阶段,街道、社区建设在城市工作中的地位越来越重要。进一步加强街道、社区党建工作,对于贯彻落实四中全会《决定》精神,对于加快城镇化进程、实现人的全面发展,对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对于巩固党的执政基础,提高党的执政能力,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都具有重要意义。

  贺国强强调,街道、社区党建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是坚持以人为本,做好服务社区群众的工作。要着眼于解决群众最现实、最关心、最直接的问题,把服务群众的工作做细、做好、做实,为社区群众创造一个舒适、便利的生活和工作环境。要发展社区文化,建设文明社区。要加强社区民主政治建设,充分尊重和保障社区群众的政治权益,支持社区群众当家作主。要加强社区治安,切实维护社会稳定,保障社区群众安居乐业。

  贺国强指出,街道、社区党组织是街道、社区各种组织和各项工作的领导核心。要根据城市基层管理体制改革的实际和社区党员的情况,切实加强街道、社区党组织的自身建设。要积极探索街道、社区党组织发挥领导核心作用的有效途径,充分发挥街道、社区党组织在辖区内社会性、群众性、公益性工作中的主导作用。要积极推进街道、社区党建工作创新,做到哪里有群众哪里就有党的工作,哪里有党员哪里就有党的组织,哪里有党的组织哪里就有健全的组织生活和坚强的战斗力。

  贺国强强调,广大街道干部和社区工作者长期奋战在城市工作的第一线,直接面对群众,面对矛盾,为城市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很大贡献。今年国庆节期间,胡锦涛同志视察北京时,对加强街道、社区基层组织建设,加强基层干部队伍建设做了重要讲话。我们要按照中央的要求,进一步加强街道干部和社区工作者队伍建设。同时,要主动关心他们的工作和生活,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各级党委、政府要为街道、社区党组织开展工作提供必要的物力、人力、财力支持。

  各省区市党委组织部、副省级城市党委组织部的负责同志,中央国家机关有关部门的负责同志出席了座谈会。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