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岁老人自费赴日指控细菌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0日11:08 南京报业网-南京晨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10月28日,侵华日军细菌战中国受害者民间诉讼索赔案二审即将第八次开庭。家住南京市御道街的方时伟老先生是当年细菌战的直接受害者,再过几天,他就要与原告诉讼团总代表王选一起到日本,为细菌战的事实作证。

  欣然答应自费赴日当证人

  在一个有鲜花盛开的小区里,记者见到了方时伟老人,他脚步稳健,精神矍铄。方老1928年2月生于浙江衢州,今年77岁,是一名离休干部。1942年8月,侵华日军细菌部队实施细菌武器攻击,飞机在衢州一带撒播霍乱、伤寒、痢疾、炭疽等多种传染细菌。方时伟老人经历了这场细菌战,家人和自己都受到了炭疽细菌的侵害,他最亲爱的母亲就死于这场灾难,自己的腿上如今还有当年留下的大块疮疤。

  2002年,王选诉讼细菌战案在日本一审判决,法院认定了731部队在中国实施细菌战的事实,但是驳回了的诉讼赔偿请求。方老得知后,曾表示过强烈的抗议。方时伟老先生也曾多次参加过南京师范大学南京大屠杀研究中心组织的相关活动,该中心的张连红教授说方老好几次向他提起要加入到“讨说法”的队伍中。这次原告诉讼团总代表王选女士寻找证人,张教授就推荐了方时伟老人。

  当王选问老人能否到日本为侵华日军细菌战作证时,方老不假思索地欣然答应了。这让王选感到高兴的同时甚至有些意外,她说这几乎是她碰到的最积极的参与者。

  方时伟老人早就知道打这个官司是民间集资的,当王选说此次日本之行要自费时,方老毫不犹豫地说:“我从股票市场里抽1万多块钱出来,说什么也一定要去日本当证人!”

  要向日本政府讨个公道

  方时伟老人这几天特别忙,忙着办护照、签证、体检,还要准备不少出庭作证的材料。方老说,手续办得很顺利,有关部门都给他“特事特办”,方老的老伴张淑芬老人说:“我们都支持他去,日本政府应该承认他们的行为,并向中国人民道歉。”

  “一审判决,法院认定了事实,但日本政府并不承认。为了冤死的中国同胞和我的亲人,我要以亲身经历愤怒控诉和揭露侵华日军在浙江衢州犯下的这种惨无人道的滔天罪行。我今年已经77岁了,在有生之年,我要为在侵华日军细菌战中受害的中国同胞出庭作证,坚决要求日本政府向中国人民赔礼道歉,并承担战争责任,对细菌战的受害者给予战争赔偿。为了中国人民的尊严,要向日本政府讨个公道。”方老激动地对记者说了这段话。

  “需要更多人这样站出来”

  王选对方时伟老人积极声援非常赞赏,她说,方老的证词很重要,是日本细菌战在浙江衢州发生的有力证明。“我们在衢州当地组织力量,可是很遗憾,没有人主动声援我们。方老是第一个自愿站出来证明并且费用全部自理的人,也是第一个在衢州受害而长期住在外地的证人。可见,我们的参与者不仅限于受害当地,也不限于原告本人,队伍在不断地扩大。我们希望有更多的人站出来,为历史作证。”

  王选说,方老是高级会计师,文化水平高,记忆力很好,他准备的材料特别详尽,日本方面的律师看了十分满意。根据日本的诉讼程序,这次开庭是专家就事实作证在二审的最后机会,方老这次出庭作证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

  作者:刘科

  (来源:南京晨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