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工业篇:中国椅业之乡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0日11:29   安吉生态文化节组委会

  2003年8月,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中国家具协会授予安吉“中国椅业之乡”荣誉称号。

  安吉是中国重要的椅业生产基地,也是全国重要的椅业贸易集散中心。安吉的椅业最早起步于上个世纪80年代,1982年安吉科教设备厂与上海同济大学、北京大学等高校联手合作,研制开发出第一把五轮转椅,成为全国最早生产五轮转椅的企业之一。该产品具有造型新颖,使用方便,功能多样等明显优于传统座具的特点,因而在市场上供不应求,转椅生产得到迅速发展并走向全国,“款款民友、万家追求”的广告语几乎家喻户晓。1992年邓小平南方讲话后,安吉民营经济纷纷加盟转椅行业,使得生产要素进一步集聚,转椅业开始进入快速发展时期,产品由原来单一的转椅生产向椅子系列化方向发展,目前已形成办公椅、按摩椅、排椅、休闲椅、沙发及各类配件六大系列。

  目前,安吉已拥有椅业生产企业415家,年生产各种椅子2500万把以上,主导产品五轮转椅市场销售量(含系列配件)占全国类产品的35%左右。安吉椅业市场销售网络覆盖全国所有省、市、自治区,外设近千个销售点和办事处,转椅销量占国内市场份额的35%以上。国际市场也在逐步扩大,产品分别销往美国、澳大利亚、加拿大、中东、非洲、欧洲等国家和地区,转椅出口成为去年以来全县外贸出口的第一产品。

  目前,占地1000亩的安吉椅业特色园区中,35家入园企业已投资2.63亿元,大多数企业已竣工投产,二期3000亩的椅业特色园正在建设之中。

  安吉县委、县政府对安吉椅业的发展充满信心,提出:通过十年的努力,全面提升安吉椅业的产业层次和其在国内国际上的地位,把安吉椅业精心打造成国内最大、质量一流、品种齐全的世界椅业制造中心。到2012年,全行业实现销售收入要突破100亿元,年均增长30%,年销售收入超亿元企业20家;出口额超亿美元的企业1-2家;争创国家名牌产品(驰名商标)2只以上,重点企业的技术装备、生产工艺、设计开发能力达到国内先进水平。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