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穿越时空隧道触摸烟台七千年历史脉络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0日11:46 胶东在线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远古洪荒留印记,陶石写就编年史,夷人文化放异彩,王公贵族现海滨,秦瓦汉陶盛世风,模子坟冢揭奥秘。多年来,我市发现文物古迹逾千处,烟台市博物馆收藏文物上万件。正在市展览馆进行的考古成果展向我们展示了烟台7000年历史的脉络,向我们也向世界证明了烟台是当之无愧的“最佳中国魅力城市”之一。

  巨大的披毛犀头颅、长达3.5米的古象牙齿、斑鹿角、恐龙蛋……历经漫漫时光的沉淀 ,千百万年前的动物如今都成为陈列在我们面前的化石,宛如远古洪荒在今天这片土地上留下的斑斑踪迹。或红或黑的各种陶器、或琢或磨的各种石器在反映当时生产和生活的同时,分明又是书写距今7000年到4500年社会进程的无言史书。龙口归城、海阳嘴子前、长岛王沟的重大考古发现,不但展现了胶东青铜文化的灿烂,而且由此使史籍失载的古国古都、王公贵族浮出水面。堪称中华之最、世界之最的巨大建筑瓦件,印证了秦汉帝王宫阙的宏伟;形体硕大、种类繁多的生活器皿、生产用具反映了汉代先进的生产水平;高头大马、仆役成群显现了两汉时期社会生活的富庶。窥一斑而见全豹,从胶东考古的巨大收获便可一睹秦汉王朝雄视世界的大国气象。

  烟台负山面海,气候温润,物产丰富,先民们自古便在这里生息发展。烟台的历史不仅仅是所城里,不仅仅是烟台山,早在7000年前,烟台人就在白石村创造了白石文化……

  远古的印记

  早在一亿年前,胶东半岛就形成了,不同地质时期生长着不同的动物群体,考古发现的遗骨残骸粗略地勾勒出半岛的远古生态。文物工作者在莱阳市金钢口、将军顶出土了6000万年到1亿年前的恐龙蛋化石,在莱阳市北泊子出土了距今一亿年的鱼化石,在蓬莱市泊子村出土了1800万年的 鱼化石,在长岛县出土了10万年到20万年前的猛犸象化石(肢骨)、披毛犀化石(肢骨)……这一切都说明了包括烟台市在内的胶东半岛早就是一片繁荣富庶的土地。

  陶石写就编年史

  文物工作者连续十多年的科学考察和发掘,以地层为依据,以陶器为标尺,初步确立了胶东史前文化发展的基本框架,揭示了胶东原始时代的发展脉络,一系列史前文明的重大课题也像“天书”一样得到阐释和解读。其中,陶器作为新石器文化的主要标识物,以不同的形制特征演绎出漫长的文明进程。

  烟台文化发展分为 :距今6000年到7000年的白石村一期文化,分布在白石村、河口一带;距今5500年到6000年的邱家庄一期文化,分布在邱家庄、白石村、大仲家、蛤堆顶;距今5000年到5500年的北庄一期文化分布在邱家庄、紫荆山、北庄、蛤堆顶 ;距今4500年到5000年的北庄二期文化 分布在北庄、杨家圈、于家店;距今4000年到4500年的龙山文化分布在杨家圈、北城子、城子顶、午台。

  距今6000年至7000年,在胶东沿海的丘岗高地形成了以贝丘遗址为主要特点的胶东新石器时代早期遗存——白石文化。文物工作者1980年就在白石村遗址发掘了距今6000年到7000年的贝丘——人们食用蛤、蚬、螺、牡蛎等岸滩海洋生物后在人类的定居地堆积而成的生活遗存,说明在农耕时代之前烟台人就依靠富庶的海洋生存在这片土地上。

  距今4500至6000年,胶东新石器文化进入了一个新阶段。该阶段考古出土了大量的石器和陶器等遗物,石器为琢、磨合制,陶器有了明显的进步,布局完整的原始村落被考古界誉为“东方历史的奇观”。其中1981年到1984年出土的北庄遗址距今5500年,清理出90座半地穴式建筑房址,物化出早期村落的穴居形态,其合葬墓再现了祖先们“聚族而葬”的风俗,被考古界称为“东方半坡”。

  距今4000年至5000年,胶东新石器文化进入了发达的龙山时代,考古工作者发掘出了较完整的房址和墓葬,石器多磨制,陶器多为磨光和轮制,“黑、光、亮、薄”代表了其最高水平,达到制陶工艺的最高峰,并出现了陶礼器,文明之光已在东方闪烁。

  夷人文化放异彩

  夏、商、周时期,胶东地区夷人土著文化特色鲜明,这一特点在空间上自西向东递强,在时间上由早及晚渐弱,反映了夏商周文明在其东侵过程中,胶东半岛复杂的历史大势。

  夏代,山东地区在龙山文化的基础上创造了一个与之并行的考古学文化——牟平照格庄遗址的岳石文化,以磨光泥质陶、大型夹砂器物和半月形石刀等显示出其文化的基本特征。终夏一代,胶东与山东其他地区仍为一个强大的文化共同体。

  商代,胶东地区为风格迥异的珍珠门文化,虽有中原文化的因素,夷人文化仍占主流。陶器以磨光大型素面器物为主要特点,石器则以直背弧刃石刀为主,显示出“王化势力”在东方一隅还没有多大的影响。中国目前发现最早的马骨为商代,此次展出的马骨与之时代相近,这说明胶东半岛也是我国最早养马的地区之一。

  周代,胶东地区的中原文化因素渐强,但在各类遗址和不同规格的墓地中,仍或多或少地残存着夷人文化的影子。同其他边远地区一样,胶东地区最终汇入到华夏文明的长河里。

  两周时期,胶东地区被认为是“齐东野人”之地。龙口归城遗址、长岛王沟墓群、海阳嘴子前墓群发掘的考古成果证明,这里不仅有灿烂的青铜文化,而且莱国都城、田氏代姜、迁康公于海上等重大历史课题均在考古资料中找到了踪迹。

  莱国是胶东半岛最重要的周代诸侯国,她的都城——龙口归城,就坐落在龙口莱山北麓,其内外二城遗迹犹在,林林总总的青铜礼器、乐器,无不显示这个古国的崇高等级与赫赫威势。

  海阳嘴子前春秋墓群发掘出土了上千件精美铜器、漆器、玉器、陶器,是举国闻名的重大考古发现。其中四号墓中随葬七鼎九钟,标志着墓主是位至卿相的显赫人物。经考证,此人是齐国贵族田乞——一段“田氏代姜”的神秘历史因此大白于天下。嘴子前墓群出土如此奢华的礼、乐、兵器,正是“钟鸣鼎食”贵族生活的写照,最大的四号墓里,多重棺椁历两千五百年而至今不朽。

  长岛王沟墓群发掘出东周墓葬约30座,出土的青铜器绚烂多彩,各类玉器玲珑晶莹,铜器刻画中的宴享游猎、战场图景等无不表示这是一处王公贵族的葬身之地。《史记》中“迁康公于海上”的记载终于在烟波浩淼的长岛上找到了归宿。

  秦汉时期的遗址遍布胶东各地,发掘的墓葬、建筑遗址不但数量之多居各朝代之冠,而且规模宏大,出土的大批精美文物品种多、级别高,反映出强大王朝的盛世气象。

  秦汉皇帝行宫遗址在古代帝王礼祠齐地八神之一——月主莱山的驻跸行宫,现发掘出夯土建筑台基及铺地砖、踏步砖、瓦、瓦当等大批建筑构件,其巨大的形体及瑰丽的艺术装饰展现了当时最高等级建筑的宏大气魄。秦始皇东巡行宫屋脊两端的多重卷云纹大瓦当直径60厘米,是我国迄今发现的最大的瓦当之一;长110厘米、宽42厘米的板瓦是我国发现的最大板瓦之一。

  白陶是汉代陶器中的的稀有品种,它用料特殊、火候较高。多次考古发掘证明,在我市范围内,汉代白陶已普遍流行。龙口埠下王家村发掘出专事白陶烧造的窑址,使山东地区的白陶找到了来源,说明胶东是汉代白陶的生产基地之一。

  汉墓在考古发掘中数量最多,正是两汉时期人丁兴旺的写照。墓中的大量器物呈现淡薄礼制、崇尚实用、“事死如事生”的一时新风,高头大马、仆役成群则是大汉帝国富足与繁荣景象的生动反映。开发区三十里堡汉墓群因毗邻汉代牟平县城,墓主多是官吏、富户,其墓高冢深穴,随葬器物丰富;莱州朱郎埠墓群中随葬品物组合分明,体现了民间埋葬风俗。

  模子坟揭谜

  宋元明时期,胶东地区流行一种或砖或石垒砌而成的小墓,多数小得难容一人身长,民间习称“油篓坟”“鸡窝坟”“模子坟”,并盛传一段“六十岁花甲子”的离奇传说——人到了60岁就被送进去等死,坟墓只留一个小口等家人送饭,吃喝拉撒都在坟里。孝顺的孩子会送10天、30天饭,不孝顺的就只送7天,以后就任其饿死在坟中。后来,东京汴梁闹鼠患,一位老人指点家人消除鼠患,当朝皇上下令废除这一习俗,老人们才逃脱此劫。真有其事吗?考古发掘的牟平区北头墓群、开发区岗嵛墓群、蓬莱市南吴家墓群终于揭开了这段传说的神秘面纱——考古学家根据墓中人骨的位置断定,墓中人不是在墓中死的,而是死后迁葬来的尸骨——形形色色的“模子坟”其实是一种迁葬墓,墓内陈设门窗、屏风、灯台,一如生前人间。“模子坟”中随葬器物多为简单的一两件瓷器,实际上反映了当时的薄葬风习。(本报记者 滕新书 通讯员 闫勇)责任编辑:刘险涛 来源:烟台晚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