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宣威市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调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0日11:54 云南日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云南日报网

  宣威市自去年6月正式启动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以来,共有110万人参加,已初步建立起一套完善的运行机制,越来越多的农村群众初步得到了“新农合”带来的实惠。

  然而,如何更好地满足农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医疗服务需求,减轻参合农民的医疗负担 ,保障参合农民的切身利益,吸引农民长期积极参与,确保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持续健康发展?宣威市进行了积极的探索。

  紧抓发展满足农民

  5月24日夜,家住宣威市来宾镇龙洞村委会的一名孕妇由于流产,生命垂危。刚刚通过招考录用的村医张德祥得知情况后,及时用手机向来宾镇卫生院有关领导作了报告,并立即投入急救处理。镇卫生院派出两名具有丰富临床经验的医生乘坐救护车,于25日凌晨3时紧急赶到危重孕妇家中,将她送往宣威市人民医院进行抢救。转危为安的产妇感激涕零地说:“是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给了我第二次生命”。

  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前,宣威市1/3的乡镇卫生院微利,1/3持平,1/3亏损;许多乡镇卫生院发不出工资,一些乡镇卫生院把药品赊销款都作为工资发了;大量国有资产流失,诊疗条件落后,个别卫生院还在靠“老三件”搞诊疗;许多村卫生所基本上处于瘫痪状态,基层农村医疗出现了“荒芜化”倾向,影响到了防疫保健,救死扶伤等社会职能的发挥。这点“家底”,面对农民群众“小病不出村,大病不出乡”的基本医疗需求,明显力不从心。

  抓住“新农合”试点的机遇,新一届的宣威市委、市政府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加大了对卫生事业的投入。仅2003年,市财政就累计投入卫生事业经费1178.6万元,比2002年增长55%。从2003年起,每年安排公共卫生经费26万元,“新农合”配套经费220万元,工作经费15万元,救助资金20万元。按照房屋面积不少于80平方米,医疗设备不少于3000元,药品垫本资金不少于5000元的标准,该市对村卫生所进行全面整建,不断改善医疗条件。

  宣威市面向社会公开招考乡村医生,经考试考核聘用村医1078名。同时,对新聘的1078名村医进行医疗业务、防保工作等培训,提高业务素质,增强服务意识。另一方面,进行卫生全行业管理,推进乡村一体化管理,筑牢了农村卫生防疫保健网。

  小病不出村,大病不出乡,极大地节约了农民的医疗费用,也唤醒了农民的健康意识和保健意识。热水镇陡沟村民李桂香患脑梗塞10余年,由于家庭条件困难,没有得到及时医治,使其丧失了劳动力,长期依靠社会救济为生。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后,她积极接受治疗,身体在康复中,生活基本能够自理。

  降低药价惠泽农民

  “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前提是农民自愿参加,而农民的意愿取决于农民是否真正得到实惠,如果药价偏高,群众没有真正得到实惠,群众就不愿意参加。”为保住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成果,宣威市决定对全市范围内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定点医疗机构的药品统一公开竞价采购,实施药品配送,真正让利于民,确保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持续、健康发展。

  该市通过对库存药品调查摸底,找出了定点医疗机构存在的主要问题。

  该市通过对库存药品调查摸底,找出了定点医疗机构存在的主要问题。根据各医疗机构的实际情况及用药结构,宣威市卫生局拟定了药品配送的实施方案及药品配送目录,包括14个种类670个品种,涵盖了各医疗机构用药品种的70%左右。剩余的30%由各医院自行采购,但必须在竞价的价格范围内。

  随后,该市制订了药品公开竞价采购的基本方案,选定了中选公司,确定由中选公司供货品种666个,供货平均单价与原采购价格相比降低35%左右。根据全市定点医疗机构全年采购量4500万元左右测算,每年至少可降低采购价800万元,让利于患者。

  药品竞价采购,从源头上遏制了医药购销中拿“回扣”、“开单提成”等不正之风,一些既得利益者恼了。宣威市某医院的医生就鼓动部分患者到市卫生局“闹事”、“讨说法”。有关工作人员耐心向他们解释,让他们认识到这是一个情系百万人民的好事。对不服从药品配送的单位,市卫生局采取了三条过硬措施:电视新闻媒体曝光、负责人予以行政撤职处分、取消定点医疗机构资格。

  激浊扬清,老百姓满意了。过去,农民普遍反映,到医院看不起病,一个感冒有时就要花100多元,现在,同样的药品几十元就打住了。市卫生局局长石有昌介绍:仅市直两家医院的供货公司接受降价的7个品种,降价金额就达84709元,综合降价幅度为73.5%;不接受降价的82个品种被清退,价值130余万元。

  药价低了,越来越多的农民被吸引到新农合中来,截至今年上半年,全市享受补偿减免的农民共90余万人次,减免补偿金额超过1200万元,农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问题得到了有效的缓解。

  优质服务善待农民

  农民过去看病,不但怕出钱,还怕看脸色。

  一些乡镇卫生院医生为了推卸责任,遇见病情稍重的病人,就急急忙忙往市级医院转,加重了病人的医疗负担。一些乡镇卫生院值班制度形同虚设,白班一结束,值班医生就不见了踪影,逼着急诊病人往市级医院送。而门难进,脸难看的事例更是屡见不鲜。久而久之,“门可罗雀”就成了某些卫生院的真实写照。

  为改善这种状况,宣威市卫生局公开招聘了25名乡镇卫生院院长,使基层卫生管理人员的年龄、知识、性别、结构得到了较大改善。各乡镇卫生院结合自身实际,通过建立新型的劳动分配制度,实行全员聘用、岗位聘任,加强制度管理,培养服务意识,调动了广大医务人员的工作积极性,服务质量明显提高,行业形象得到提升。上半年统计数据显示,全市卫生系统效益整体扭亏为盈,实现了前所未有的跨越。

  6月中旬,正是乡镇卫生院的淡季,然而,记者在来宾镇卫生院采访时却看到,医护人员正忙得不可开交,仅白天的挂号病人就有70多人。院长赵华芬介绍说,由于工资和服务、业绩挂钩,医护人员的积极性空前高涨,医院实行24小时值班,农民无论什么时候来,都能得到满意的服务。

  通过以药价吸引农民,以服务留住农民,基层卫生院(所)又重新对老百姓有了吸引力,全市非法行医数量大为减少,无证经营药品现象得到有效遏制。热水镇卫生院的医生介绍,现在,每天晚上都有10多名输液的病人,比过去全天的病人还多,而这些病人过去大部分都是私人诊所的“顾客”。来宾镇河东村,过去有五六家个体诊所,如今,已经全部关门停业,农民们都说:“村卫生所既令人放心,又方便实惠,当然不愿意到个体诊所就诊了。”

  刘 熙(云南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