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找心理医生专家支招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0日12:01 每日新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有心病勿轻视解心结得科学任悦

  新报讯【记者任悦】今天是世界精神卫生日。今年的主题是“关注儿童青少年精神健康———快乐心情,健康行为。”重视心理健康特别是青少年的心理健康现在已经越来越被人们所重视了。不过,要“对症施治”才能有效地解决心理问题。天津高级心理保健师董洁在心理精神日之际特别教会人们如何科学地进行心理咨询。

  近年来,我国儿童青少年的精神卫生状况令人堪忧。各种针对青少年的心理咨询中心、心理咨询网络、现场咨询会也越开越多,成为很多家长和青少年解决心理问题的主要渠道。不过,在进行心理咨询时要注意哪些问题,如何去选择一个好的咨询师也是非常重要的。

  心理咨询误区不少

  人们在进行心理咨询时往往会出现一些错误的选择或是错误的心理准备。比如:

  期望值过高。一些人去看心理医生,觉得自己的心理问题经过医生治疗后一定能立竿见影解决了,这种态度在一些家长身上体现得非常突出。其实,心理咨询师不可能做到“话到病除”,他们不能改变现实,但能改变你的视角。所以,在咨询时不要急于求成。

  把咨询视为解决问题的惟一途径。进行心理咨询不能光靠咨询师的力量,自己坐享其成,应当做好自我挑战的准备,敢于变化,才不会在咨询出现困难时退却。作为一些中、小学生的家长,更有必要在这一点上帮助孩子,让他们在咨询师的帮助下认识自己,敢于改变自己。

  咨询上瘾。咨询只是消除心理问题的手段,是跨越心理困扰的跳板,而非终身靠山。要从咨询师那里学习解决问题的思维方式,而不是动不动就去找心理医生。

  过分信赖咨询师。生搬硬套咨询师的指导或建议,在现实生活中更容易碰壁。要根据自己的情况对咨询师的意见有所取舍,保持独立,相信最好的咨询师是你自己。

  认为咨询就应当劝解。很多人对心理咨询有一种误会,以为咨询师和来访者是一对朋友,咨询师是“劝架”的,用你好我好大家好的方式来劝你,事事都顺着你说。其实咨询师不会永远让你感到高兴,让你体验痛苦在心理咨询中也有着重要的意义,因为症结往往就在你所痛苦的问题上。所以,不要觉得咨询师不顺着你说就是他不好。

  选择适合自己的咨询师

  因为专业特点、交谈形式、个人性格等原因,每个心理咨询师都有他自己的特点,也有他最适合的来访者。所以,在选择咨询师的时候也要注意从以下几个方面去考虑。

  要考察咨询师的受教育背景和专业受训背景。咨询师一般要求有医学或心理学背景,中级职称,所以应注意考察一些咨询师提供的专业受训背景。

  不要轻信“国外执照”。有的咨询师拥有某国外机构颁发的专业资格或执照,很多咨询者认为这样的咨询师才是国际水平的。但是,因为中国没有资格认证机构,所以无从知道真伪,而且北美、欧洲持有执照的咨询师都有明确的专业、范围、区域、人群等限制,并时时接受监督和资格再认,离开这种环境,其资格就不存在了。

  不要只重视职称。教授或主任医师、博士等头衔只能说明他在某些学识上有造诣,不代表做心理咨询的职业水平。做咨询师更需要悟性。在找咨询师的时候也是要先考虑他的专业特长,相关经验和你自己的感觉。特别是给一些小孩子做咨询,咨询师的亲和力、交谈方式甚至是外表是不是被孩子接受都是非常重要的。不妨多找几位咨询师,这样可以互补不足,共同为解决问题提供支持。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