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法联手再寻“北京人”遗迹(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0日12:09 北京青年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中法联手再寻“北京人”遗迹(图)
  来自法国电力公司的高级工程师让·宝尔·布莱向记者介绍周口店北京人遗址先期勘测情况 摄影/新华

  中法专家昨日开始对周口店北京人遗址进行钻探

  本报讯昨天上午,中法专家开始对周口店北京人遗址西坡异常地带进行钻探,以寻找尚未发现的可能深埋地下的古人类活动遗迹。中科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副所长高星说,如果此次实物取样验证了此前电磁探测结果———周口店仍存在尚未发掘的文化堆积,那么这个被称为考古圣地的古人类遗址将在21世纪初续写它的发掘史。

  据遗址博物馆有关负责人介绍,对周口店北京人遗址的地质地球物理调查最早开始于1996年。当时,法国电力公司派出一个专家小组到遗址实地调查勘探了一个月,发现了多处地质或地球物理的异常带,其中有5个地带很可能是第四纪堆积物的前景区,有必要做进一步的勘探。

  去年11月,为了进一步核实和检验周口店北京人遗址范围内的第四纪堆积物的埋藏情况,中法两国专家对1996年发现的异常地带做了为期20天的进一步勘探,此次勘探运用穿地雷达、二维电阻断层测图仪和表面地震波等以前从未使用过的先进仪器和手段,结果发现,在北京人遗址的龙骨山西坡存在两个异常区,隐藏着空洞,很可能存在尚未发掘的古人类活动遗迹。基于此,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古生物学顾问兼北京猿人项目国际专家组成员库庞斯教授建议,在勘探结束后,有必要在探明的异常地带进行钻探,以进一步证实地下空洞的存在。

  据介绍,异常区域分南北两块:北异常区可能与一个古额斯特洞穴有关,该洞穴在地面有开口,但现在已被黏土和角砾充填,异常带为东西走向,三种方法都在此发现异常反应。南异常区可能与一个隐藏在石灰岩体中的古喀斯特洞穴有关,但现在已被充填。据推测,该异常带地下很可能有一个洞穴,其开口在南侧的沟谷中。

  昨天开始的钻探工作已进入实质性阶段,同时,还将对龙骨山西坡进行更详细的电法和雷达探测。钻探工作将历时5个星期。拟钻探9个钻孔,这9个钻孔的雷达波反应和电阻反应均与发现5块北京人头盖骨的一号地点极为相似。每个钻孔的深度从15米到30米不等。钻孔的孔径小于10厘米,本次钻探之前,充分征求和听取了有关专家的意见,该项工作对遗址不会造成毁坏。如果能证实北京人遗址西坡地下存在空洞,对北京人遗址进一步的研究工作将是一个巨大贡献。

  作者:戴菁菁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